David Chiou:

「佛經中世界的定義」

今天複查到「小千世界」的註解:「以須彌山為中心,含四大洲、日、月、欲界六天、梵天稱為一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名小千世界。」

乍看之下沒什麼,好像佛學辭典通常是這麼說的,仔細思考後發現這定義不是佛經中的精準定義。

首先,個人從來沒見到《阿含經》中以「小世界」稱呼一個世界。雖然佛學辭典中幾乎都以「小世界」稱呼一個世界,好在有CBETA,我查了查,這並非佛經中常用的稱法,直接用「世界」來稱呼才是經中的慣例。

當然,要說「世界」是「小世界」,在宇宙的尺度來看,也無可厚非,只不過「小世界」這個詞變成佛學辭典的通用詞,看來是不必要的。

再者,個人似乎沒見過經中對於「世界」的定義一如佛學辭典的說法。經中都是這麼定義一個「世界」的:

《雜阿含經》卷十九第504經:「日所周行,照於諸方」(CBETA, T02, no. 99, p. 133, b10-11)

《中阿含經》卷十九〈長壽王品2〉:「如日自在,明照諸方」(CBETA, T01, no. 26, p. 548, a13)

《長阿含經》卷十八〈閻浮提州品1〉:「如一日月周行四天下,光明所照」(CBETA, T01, no. 1, p. 114, b26)

《起世經》卷一〈閻浮洲品1〉:「如一日月所行之處照四天下」(CBETA, T01, no. 24, p. 310, b8)

《大樓炭經》卷一〈閻浮利品1〉:「如一日月,旋照四天下」(CBETA, T01, no. 23, p. 277, a20)

(個人沒找到阿含部之外的經典有對「世界」定義,如果有的話也還請大家幫忙補充。)

很明顯地,就個人能找到的經文來說,都是以有眾生居住的「一個恆星的光照範圍」來定義一個世界,個人還沒找到任何經律中不是以這樣來定義一個世界的。

如佛經中用「一個恆星的光照範圍」來定義一個世界,就比佛學辭典說「以須彌山為中心……」來定義一個世界的範圍,來得科學得多。個人猜測,因為三藏中有以須彌山為參考點,說地獄道在須彌山下多少萬里、忉利天則在須彌山頂云云,所以編佛學辭典的人就自己將這些敘述聯想起來,作為世界的定義,而不是根據經典原文對於「世界」的定義。

再者,佛經中說的「日月」,大家都確定知道就是太陽與月亮,但「須彌山」到底是對應到什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例如文科的人通常解為喜馬拉雅山,學天文物理的人則可能解為地球自轉軸的某種物理量(磁軸一類)或太陽系旋轉軸的某種物理量,在對「須彌山」真實意義沒有共識的情況下,以「須彌山」來定義「世界」就不太實際。

個人猜測,編輯這類佛學辭典的人恐怕缺乏對於天文的最基本知識,所以把原先經中對於「世界」還蠻科學的定義,以自己的理解加以重組後變成了雖然不能說不對,但就沒那麼精準的定義。

因此對於「小千世界」的註解也更正為:「一個恆星光明所照的範圍是一世界,當中有須彌山、四大洲、各天界等組成。一千個世界的範圍,叫做小千世界。」

相信這樣不只更貼近經典的原文,也更容易理解。

由於佛學辭典中對這條詞的解釋有蠻一致性的偏差,為免是個人有沒讀到的經文有不同的定義,還請見過經中(而非論中)有不同定義的法師大德多加指正。謝謝!


YC Chiang:

佛教的宇宙觀

http://www.ss.ncu.edu.tw/~calin/article2008/4h.pdf

看到眼睛花花、頭暈暈。

長阿含30經/世記經 http://agama.buddhason.org/DA/DA30.htm

“如一日月周行四天下,光明所照,如是,千世界:千世界中有千日月.....”

這是從千世界反推一世界有一日月。


Chris Lee:

這個長阿含經裡面的敘述如果是真的,那麼10億個有人類居住的地球就構成一個佛剎,令人難解的是釋迦牟尼佛在2500前忙著教化當地的弟子都來不及了,哪裡有空閒去管理剩下的999999999個地球呢?

也許一個佛剎裡面有很多佛同時存在,大家一起來各管各的地球?就像佛說阿彌陀經裡面講的東西南北上下到處都是佛?


David Chiou:

經中表示,每三千大千世界,在同一時間只有一位佛,因為佛的定義就是在沒有佛的三千大千世界第一位覺悟而且教化眾生的人。其他的世界就是「無佛世界」,經上也載眾生要能聽聞到佛法,如同盲龜在大海中,浮上水面時好穿過一個浮木上的孔,真是難得。

另外的三千大千世界是可能有另外的佛,但那已是別的佛剎了,在浩瀚的宇宙來看,絕大多數的眾生仍然是盲龜浮木。

《阿含經》有提到釋迦牟尼佛有化身能教化其他眾生,只是不見得為地球人所知,因此倒不見得「忙著教化當地的弟子都來不及了」 :p 聖者都是隨緣度化,並不會想要管理哪個地方,所以佛陀放棄了王子的身分,不當轉輪王,而是出家成就等正覺。

[千百億化身本師釋迦牟尼佛] <中阿含、九、五、三六>

阿難!我往詣無量百千剎利眾,共坐談論,令可彼意。共坐定已,如彼色像,我色像亦然;如彼音聲,我音聲亦然;如彼威儀禮節,我威儀禮節亦然。若彼問義,我答彼義。復次,我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即彼處沒。我既沒已,彼不知誰?為人?為非人?阿難!如是甚奇!甚特!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成就功德,得未曾有法,如是梵志眾、居士眾、沙門眾。

「阿難!我往詣無量百千四王天眾,共坐談論,令可彼意。共坐定已,如彼色像,我色像亦然;如彼音聲,我音聲亦然;如彼威儀禮節,我威儀禮節亦然。若彼問義,我答彼義。復次,我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即彼處沒。我既沒已,彼不知誰?為天?為異天?阿難!如是甚奇!甚特!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成就功德,得未曾有法。如是三十三天、[火*僉]摩天、兜率哆天、化樂天、他化樂天、梵身天、梵富樓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晃昱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罣礙天、受福天、果實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

「阿難!我往詣無量百千色究竟天眾,共坐談論,令可彼意。共坐定已,如彼色像,我色像亦然;如彼音聲,我音聲亦然;如彼威儀禮節,我威儀禮節亦然。若彼問義,我答彼義,復次,我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即彼處沒。我既沒已,彼不知誰?為天?為異天?阿難!如是甚奇!甚特!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成就功德,得未曾有法。」

 
agama/研討_佛經中世界的定義.txt · 上一次變更: 2024/01/07 12:11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59581851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