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什麼是「通身四人」?

《雜阿含經》第1038經多次提到居士邀請阿那律尊者的「通身四人」受供:「唯願尊者時到,通身四人來赴我請,哀愍故。」

這「通身四人」是什麼意思?請問有人有研究的嗎?

相當的南傳經文沒提到「通身四人」,但中阿含經及中部尼柯耶倒有另一則記載看似相關:

《中阿含經》卷19〈長壽王品2〉:「仙餘財主請尊者阿那律陀四人俱」(CBETA, T01, no. 26, p. 549, b15-16)

《中部經典(第13卷-第16卷)》卷14:「尊者阿那律明日受工匠般奢康迦之供食,其總額能容受四人。」(CBETA, N12, no. 5, p. 134, a6-7 // PTS.M.3.145)

看來是一併請包含阿那律尊者的四位僧眾。

但為何是四位?為何請別的比丘時好像沒提過四人,偏偏是請阿那律尊者時提到四人?

有同學想說會不會是因為阿那律尊者失明,因此沒發起天眼通前,就由其他人照顧,生活起居方便些?

還是說「四人」在律制有什麼特殊的意義?例如《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7:「若於眾中別請四人已上,是名別請眾食。」(CBETA, T22, no. 1421, p. 51, a8-9) 《四分律》卷22:「大眾者,或四人或過四人。」(CBETA, T22, no. 1428, p. 717, a6-7) 有人研究過戒律的能分享一下嗎? 謝謝!


York Jiang:

阿那律有沒有失明 , 部派中好像只有大眾部的增一阿含跟大眾部的廣律有提到 , 其它部派好像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 還是我忽略了!... :-)


Bowen Ke:

通身四人,應該是一次請四位僧人。四人有特殊的意思,這在別眾食中有規定。除非特殊因緣,不允許別眾食。不過我也不清楚這邊的特殊因緣為何,貼出來大家研究一下(引自香光莊嚴):

別眾食

比丘(尼)四人或四人以上一同接受飯、麥少、乾飯、魚及肉等五種可以吃飽的食物中的任何一種,就叫別眾食。由於比丘(尼)四人以上就可以議決大部份僧團事務,且當時印度人生活普遍拮据,若太多人一起向同一位居士乞食,會增加居士負擔,因此除非有特殊因緣,佛陀不允許比丘(尼)別眾食。

若比丘別眾食,除餘時,波逸提。(大正藏二二冊658c10)

別眾食者,若四人、若過四人;食者,飯、* 麥少、乾飯、魚及肉。(658c13)

自今已去,不得別眾食,聽齊三人食。所以然者,有二事利故,為攝難調故,為慈愍白衣家故,何以故?恐彼難調人故自結別眾以惱眾僧。(594a16)

別請

在家人在僧眾之中指名招待、供養特定的修行僧。這是佛陀所允許的。

請有二種,若僧次請,別請。( 657a22)

耶輸伽父言:.... 唯願世尊,今受我請,及耶輸伽並侍比丘。爾時世尊默然受請,.... 佛言:自今已去,聽受別請,請有二種,有僧次請,有別請。( 790a15 )

僧次請

在家人邀請供養一位或數位比丘(尼),但沒有特別指名,僧團就依戒臘派遣比丘(尼)前往應供,是為僧次請。這種作法能使僧眾應供的機會均等,為佛陀所讚許,僧團為此推派專人負責安排赴請的順序。

請有二種,若僧次請,若別請。 (657a22)

世尊告諸比丘,差沓婆摩羅子分僧臥具及差次受請飯食白二羯磨。( 587b5)

二種請

指僧次請及別請,是在家人供養比丘(尼)的兩種方式。

請有二種,若僧次請,若別請。 (657a22)

http://www.gaya.org.tw/magazine/v1/2005/48/vinaya3.htm


Bowen Ke:

不過,這位居士想請四位僧人,應該就是因為家裡大小,或準備的飲食...等等原因,剛好適合四位僧人。只是因為別眾食戒律的因素,除非特殊因緣,不然都會請三人或三人以下,以免違犯別眾食戒。所以比較常看到的,通常都是請長老跟侍者兩人。但是,好像也有一次供養非常多僧眾的情形,所以... 還是謎。


凡僧雲水:

別眾食,除了不增加施主的負擔之外,還有另一個原因是怕僧團鬧分裂鬥爭。

除非這裡有大眾僧,不然這個問題可以擱置一旁,白衣居士只要知道就好了,畢竟雲遊僧沒有這個問題,而居士能明瞭,多了一層對僧團的保護,怎麼講呢?就是會懂得不涉入僧團的「政治」裡面去。

犯「破和合僧」的過失是很大的。出家、在家都一樣,最好不要犯。

不過,這並不是說,都不能講或是不能去建言。除了循正常管道表達之外,自己的動機要純正和三毒要薄弱才好。

放眼這個世界各處的佛教實際的運作情形,要在家人不干涉出家人的生活,那是不可能的,畢竟都是接受在家人的護持,而現代人的觀念已經不比以往了。沒有對價關係的付出,幾乎是沒有的,連出家人的觀念都是帶著「對價關係」。


Chris Tan:

在南传的指导里,僧团至少达到四人就能代表僧众(所有的出家人),在家居士在做供养时,如能同时供养至少四位僧人就代表供养了所有的出家人(僧众)。 023.金縷衣的布施 agama.buddhason.org/book/as/as023.htm

 
agama/什麼是_通身四人.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18228244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