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卷十八第496經提到出家人的「舉罪」,這一經講的是什麼意思?


Teddy Lin:

可先參考仁俊長老所著「舉罪與出罪」一文。

本經說:

僧團中若有爭執而舉行爭辯訴訟時,在爭訟中可分為違犯比丘與舉罪比丘,這兩類的比丘如果不審慎地自我反省的話,會使這個諍訟長久不息,對僧團帶來很的衝突,也使僧團不能平靜。若違犯比丘和檢舉比丘如果能以正法律為基準不帶私心評斷對錯,審慎地自我反省的話,會使這個諍訟很快平息,對僧團不會帶來衝突,使僧團能維持平靜。

違犯比丘怎樣審慎地自我反省呢?

比丘們,一位違犯比丘這樣反思:我做了身不善行,那位檢舉比丘看見我做身不善行。如果我不做身不善行,他便不會看見我做身不善行;因為我做了身不善行,所以他便看見我做身不善行。那位檢舉比丘看見我犯戒而不高興,他指責我的罪行。其他聽見的比丘也一起指責我的罪行,若不能以正法律為基礎這樣持續的爭訟下去就沒有止息的一天,我就像一個逃稅的人被逮著那樣。

舉罪比丘怎樣審慎地自我反省呢?

比丘們,一位檢舉比丘這樣反思:這位比丘犯了戒行,被我看見。如果他不犯戒行,則我不會看見;因為我看見他犯了戒行。我因此不高興而去舉罪他,其他比丘見到也一起去指責那位犯戒行的比丘,若不能以正法律為基礎來舉罪的話這樣持續的爭訟下去就沒有止息的一天。我也要去除這些過失,不要讓這些過失征服我,讓我像一個逃稅的人被逮著那樣。

在諍訟之中,違犯比丘和檢舉比丘如果不審慎地自我反省的話,會使這個諍訟長久不息,會帶來僧團的衝突,也使僧團不能平靜安穩的運作。在諍訟之中,違犯比丘和檢舉比丘如果審慎地自我反省的話,會使這個諍訟很快平息,不會帶來僧團的衝突,也使僧團能平靜安穩的運作。

 
agama/什麼是_舉罪.txt · 上一次變更: 2021/01/19 11:5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07850074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