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第503經:

時,尊者大目揵連語尊者舍利弗:「我今得與大智大德尊者舍利弗同座而坐,如以小石投之大山,得同其色,我亦如是,得與尊者大智舍利弗同座而坐,為第二伴。」

「第二伴」是什麼意思?「同伴」嗎?


David Chiou:

精確來說,是「陪伴」。也算是同伴的一種,但同伴常指地位完全對等的,而「第二伴」則可能是依從對方意見的,較客氣的一種講法。

以此句為例,大目揵連尊者自謙而推崇舍利弗尊者,因此自謙為舍利弗尊者的陪伴,用「第二」這個詞有自謙的味道。

當然,我也不排除在許多情況下「同伴」全等於「陪伴」。

《瑜伽師地論》卷83:「尊重所依止故。名第二伴。」(CBETA, T30, no. 1579, p. 760, b1-2)

《瑜伽師地論義演(第33卷-第40卷)》卷34:「論名至導者至名第二伴。 演曰三明至導即襲師名至導者也第二伴者即弟子對師主名伴謂大師名主紹師名第一伴襲師名第二伴前說紹師即是第一弟子影取襲師即是第二弟子此說襲師名第二伴影取紹師名第一伴論顯方隅㸦影說故亦離繁言生學者智故。」(CBETA, A121, no. 1565, p. 63, a2-7)

相當的南傳經文沒有「第二伴」這幾個字,這個議題也不是很重要就是了 :)

 
agama/什麼是_第二伴.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10121917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