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s:

《中阿含經》第104經:「若有一清苦行苦行,因此清苦行苦行,仰視日光,吸服日氣者,是謂,無恚!行苦行者穢。」

其他的穢行都是跟貪、瞋、癡有關的內心的污穢,只有這項「仰視日光,吸服日氣」看來比較不一樣。為什麼「仰視日光,吸服日氣」是穢行呢?


root:

仰視日光,吸服日氣。這是值物人吧 :-D


David Chiou:

曬太陽則人體能產生維生素D,健康的身體無害修行,並不是壞事。

我猜這邊「仰視日光,吸服日氣」可能是指一些修氣功的方法,想藉由吸服日氣修鍊,以求長生不老甚至羽化登仙,那麼是加強「身見」的行為,嚴格而言也算是一種穢行了。

例如道教氣功書《上清握中訣》中就有「服日氣法」:

服日氣法

平旦伺日初出,乃對日坐立任意叩齒九通,心呼:日魂珠景照韜綠映回霞赤童玄炎飆像。仍冥目握固,存日中五色流霞,皆來接身,下至兩足,上至頭頂。又令光霞中有紫氣如目童,累數十重,與五色俱來入口,吞之四十五咽氣,又咽液九過,叩齒九通,微祝曰:赤爐丹氣,圓天育精,剛以受柔,炎水陰英,日辰元景,號曰大明,九陽齊化,二煙俱生,凝魂和魄,五氣之精,中生五帝,乘光禦形,探飛以虛,掇根得盈,首巾龍蓋,披朱帶青,轡烏流玄,霞映上清,賜書玉簡,金閣刻名,服食朝華,與真合靈,飛仙太微,上升紫庭。再拜。

這經當中穢行的眾多例子,在各對應經典都有差異,畢竟穢行太多太雜了,除了經文原文外,各傳抄者可能也會憑當時的時空來舉例。「仰視日光,吸服日氣」這項在其餘對應經典找不到直接對應的項目,因此可能也只是《中阿含經》傳抄者的一個舉例。


Ness:

嗯,修太陽氣功,也是著於身體的我見。

印老曾提過:許多外道在身體上下功夫,以求色身不滅作為解脫。


Brandon:

以見解來苦行的話,苦行過程中只是加強這個見解。

 
agama2/研討_仰視日光_吸服日氣_為何是穢行.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72061204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