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2015.7.24:

「了生脫死的門徑 -- 八關齋戒」

《雜阿含經》「天相應」的上半已佚失,此段失佚的對應經文可能為《增支部》集8〈布薩品5〉第42到第46經。這幾經是相當重要的經典,闡述在家眾持八關齋戒的核心法要,這也是為何在家眾也能證果的基礎。

雖然對在家眾證果這麼重要的經文在《雜阿含經》中佚失了,大正藏中還有其他詳述如何持八關齋戒的經典,例如《中阿含經》卷五十五〈晡利多品3〉第202經齋經、《增壹阿含經》卷三十八〈馬血天子問八政品43〉第2經,以及單經譯本《佛說齋經》及《佛說八關齋經》,這些經文的內容大同小異,都在說如何持八關齋戒、持八關齋戒在於效法阿羅漢的心態,以及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如同對應的南傳《增支部尼柯耶》經文所述。

《增支部尼柯耶》 AN 8.42-45 經指出持「八關齋戒」的核心:一日一夜效法阿羅漢,如阿羅漢的心行而持八戒:

  1. 不殺生
  2. 不偷盜
  3. 不淫欲
  4. 不妄語
  5. 不飲酒
  6. 不非時食
  7. 不塗香、不歌舞觀聽
  8. 不坐臥高廣大床

這些經文都解說了各天界一天比一天高的福報,而持八關齋戒的功德遠勝於太陽系(日月間)所有財寶的價值,縱使沒有解脫也能往生殊勝的天界。

志在解脫的同學們務必要多嘗試於齋日持八關齋戒,由持八關齋戒、善護根門的清淨,而能「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從慧得解脫」。


Jenachou Lin 2015.7.24:

解脫不是只有行八關齋戒而已

沒有這麼簡單

八戒只有戒

還得充實定慧而重慧


David Chiou 2015.7.24:

解脫不只是行八關齋戒,因此文中是說八關齋戒為在家人可證果的「基礎」 :-)

然而解脫的次第是因戒生定、因定發慧。這個「戒」最低限度是五戒,但若要能協助生定的戒,是要善護根門的清淨戒,八關齋戒正是為了善護根門。因此說八關齋戒是在家眾也能證果的基礎。

但如果連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都沒有持清淨過,進一步的定、慧就很困難了,如同空中樓閣。


Andrew Lai 2015.7.24:

多謝分享!


David Chiou 2015.7.24:

剛好看到這則記載:

南傳《法句經》【世品】第178偈誦

預流果,比大地的統治者、往生天界的人和一切世界主,更有價值。 (偈 178)

克拉是給孤獨長者的兒子。每當佛陀和弟子們到他家時,他都避不見面。給孤獨長者擔心兒子若不能改變這種心態的話,將來不知道要變成什麼德行。給孤獨長者就以一百個金子利誘他前去精舍,守一天的八關齋戒。他去了,但不聽任何人說法,而且第二天一大早就回家。給孤獨長者要給他佳餚,但他卻開口要錢。

第二天,給孤獨長者告訴他:「兒子呀!如果你能背頌佛陀的一首偈語,我給你一千個金子。」他就再度前往精舍。佛陀也向他說法,但知道他不是要誠心要學習佛法,純粹只是對有錢興趣而已,就用神通,使他無法牢記任何偈語。克拉只得重複練習背頌偈語,也因此,終於了解佛法的真實涵義,而證得初果。

第二天清晨,他跟隨佛陀和眾多比丘到他家化緣,但心中卻想著:「但願父親不要在佛陀面前給我金子。我可不想讓佛陀知道我純粹是為了錢,才遵守戒律。」

給孤獨長者供養完佛陀和眾多比丘後,就拿出千個金子,要他收下,卻出乎意料地被他拒絕。給孤獨長者告訴佛陀:「世尊,我兒子已經改變他的念頭了。他現在表現得非常尊貴。」他進一步告訴佛陀,如何利誘兒子去精舍學佛法的事。

「給孤獨長者,妳的兒子已經了解佛法比轉輪聖王、天神或婆羅門的財富更有價值。」佛陀如是說。

 
agama2/研討_八關齋戒是在家人解脫的基礎.txt · 上一次變更: 2022/02/20 21:3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47007942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