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擯法】


亦名:梵壇法、不共語羯磨

子題:三種調伏法、梵壇、語地、不與語、教授、教誡

行事鈔‧僧網大綱篇:「言默擯者,五分云,梵壇法者,一切七眾不來往交言。智論云,若心強獷,如梵天法治之。以欲界語地,亦通色有,不語為惱;故違情故,不語治之。此法最要。亦有經中加羯磨者,尋本未得。雜含云,三種調伏,謂柔軟,剛強也,猶不調者殺之。謂不與語、教授、教誡也。」

資持記釋云:「默擯中,初引示。梵壇者,有云,梵王宮前立一壇,天眾不如法者,令立壇上,餘天不與往來交言。五分,因闡陀惱僧,故用此治。次智論中,強獷,謂性麤惡。以下,出所以。語地,以語為樂故。通色有者,梵天行故。言故違者,謂特意也。此下,勸行。亦有等者,即僧祇二十四卷,因摩訶羅犯眾罪,雖懺猶作,乃作不共語羯磨;今云尋本未得者,示有遺忘故。雜下,引證。柔軟謂勸喻;剛強即謫罰通收七法;殺之即默擯。謂下,顯相。有三種。不與語即常所言論,教授約學業,教誡約過失昔以柔軟配四羯磨,剛強配三舉,詳之。(事鈔記卷七‧三一‧一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