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廣大床】


亦名:高勝大床、高床

子題:八指、八種床

行事鈔‧沙彌別行篇:「高床,謂八指以上。增一云,八種床等。如隨相中。」資持記釋云:「釋高床,八指,約佛,即尺六也。增一,金、銀、牙、角、佛、師、父、母,是為八種。隨相,即九十中。」(事鈔記卷四一‧二九‧一八)

羯磨疏‧諸戒受法篇:「阿含中八種床,金、銀、牙、角等,嚴飾故勝;佛及師僧、父、母,從人故勝,俱不合昇也。有餘文中,高廣床者,約相辨離,高既八指以上,廣謂方三肘者,不可俱有;單高亦制。文列高者,即簡尺六已下開用。又言勝者,即列八種,不必高大;如用師父所机褥,即是長慢,故特制也。」濟緣記釋云:「阿含八床,金、銀、牙、角為四,佛、師、父、母為四。從人為勝,但取尊長受用,不必嚴飾。昇,登也。有餘文者,四分諸律,皆名高廣大床。高一尺六,廣五尺四,此是制量;過此量數,則為高廣。文列下,次牒文釋,初釋高義,即前諸律,須約分齊。文不言廣,準理不開。又下,次釋勝義。即上阿含,不必局量。机亦床類。褥謂敷坐之物,亦不許也。」(業疏記卷一○‧四六‧一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