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衣制斷俗外】


子題:白衣外道衣不得著、偏袖、複衣、兩袖衣、囊衣、褶、行縢、如法治

行事鈔‧二衣總別篇:「(制斷俗外)十誦,五大色衣,一切毛衣、偏袖衣、複衣,一切氈衣,一切貫頭衣,兩袖衣,一切囊衣,一切衫[袖-由+夸]褌白衣衣服,不得著,著得突吉羅。四分,不得著襖、褶、[袖-由+夸]、行縢、手衣、草衣、皮衣、皮帽、樹皮衣、樹葉衣、珠瓔珞衣、鳥毛衣、牛馬毛衣。如是諸衣,並不合著。汝等癡人,避我所制,更作餘事。自今已去,一切白衣外道衣並不得著;若著,如法治。」

資持記釋云:「十誦,初即色非;毛氈,體非;餘並製造非。偏袖偏袒。複〔衣〕謂重袷。兩袖衣謂但施兩袖,唯覆肩領,而無襟裾囊衣如帽襪手衣之類。四分中,初示別制。前五相非,並是俗衣;餘是體非,並外道衣。謂短[袖-由+夸],行縢即行纏。汝等下,引總制。律因六群起過,佛隨制斷。復作餘衣,如是煩累,佛因總斷,故云避制等。如法治即吉羅。」(事鈔記卷三一‧一五‧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