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分乞缽戒捨懺法】


含註戒本‧三十捨墮法:「是中捨者,於此住處僧中捨缽已,單白受懺,便說罪名種相,責心生厭離。缽若好者,應奪留置,取最下不如者與之,便作單白,以缽次第向上座易之,持上座缽與次座,若與彼比丘,如是展轉乃至下座也。」(含註戒本卷上‧三一‧一○)

戒本疏‧三十捨墮法:「就此捨懺,與餘不同。初明單白受懺悔本罪已;二﹑明取最下者,白二與之;三﹑明單白與缽次第換;四﹑明白二以此下缽令持。計有四法。」行宗記釋云:「作法中,初受懺。白云:『大德僧聽。此某甲比丘缽破減五綴不漏,更求新缽,犯捨墮,今捨與僧。若僧時到,僧忍聽。我受某甲比丘懺悔。白如是。』次與缽。白二,初白與上大同,但僧忍聽後,改云『與此某甲比丘缽。白如是。』羯磨準白作之,但第二句雙牒緣本,第四句略緣牒本耳。 法亦出廣解,註中不列,意見下文。三﹑次第換。白云:『大德僧聽。若僧時到,僧忍聽。以此缽次第問上座。白如是。』四、令持。白二,初白云:『大德僧聽。若僧時到,僧忍聽。僧今以此最下缽與某甲比丘受持乃至破。白如是。』羯磨準作。此法見後註中。前二法義該諸捨,後二法唯局此戒。」(戒疏記卷一二‧二二‧一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