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分乞缽;戒護缽法】


亦名:護缽法

子題:白二下缽令其守護、下缽制令守護、非缽用者吉羅

含註戒本‧三十捨墮法:「缽若好者,應奪留置,取最下不如者與之,便作單白,以缽次第向上座易之,持上座缽與次座。若與彼比丘,如是展轉乃至下座也。……僧以下缽白二與,彼應守護,不得著瓦石落處、倚杖刀下、著懸物下、道中石上果樹下,及不平地。不得著戶牖內、戶扉下、若床下床角,除暫著。不得著兩床間,及立蕩缽,乃至足令破,彼不應故壞故失,非缽用者吉羅。」(含註戒本卷上‧三一‧一一)

戒本疏‧三十捨墮法:「註中二下缽令其守護,恐瞋破故。多云,前所受持缽,如法受持,後缽不受,常畜二缽。若食時當持二缽,終身如是,示多欲過,又斷惡法因緣。」行宗記釋云:「非缽用,謂將盛物餘用。」(戒疏記卷一二‧二四‧一八)

羯磨疏‧集法緣成篇:「護缽法者,乞多奪留,下換還主。恐設瞋忿,作法罰之,用舊持新,始終監護也。」濟緣記釋云:「律云,好者應奪留罰入廚也,取最下不如者與之展轉易也。先持者受用,新還者常持;恐彼損壞,罰令守護。」(業疏記卷三‧一四‧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