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粟說淨法】


亦名:錢寶說淨法、金銀說淨法、錢寶作淨法、淨施錢寶

子題:金、粟

隨機羯磨‧衣藥受淨篇:「金粟淨法。薩婆多云,錢寶穀米,並同長衣十日說淨,律本云,當持至可信優婆塞所,若守園人所,如是告言:『此是我所不應,汝當知之。』論云,除錢及寶等,一切長財,並五眾為施主。若說淨錢寶,市得衣物,不須淨施。」(隨機羯磨卷下‧七‧七)

羯磨疏‧衣藥受淨篇:「金粟淨法中。(一﹑制說意)引多論文開說淨者,並謂如法外施;非是求得,及餘不淨,雖說不成,由早犯故。金錢寶等,如律俗人送為衣價;諸穀米等,如律路中他施比丘斑豆穀米,開為施受,淨人掌舉等。故斯雜物,體是繁積,時有濟道,故曲開聽。如涅槃中,為護法故,淨施篤信等。(二﹑簡淨主)如多論中,求可信人;四分亦爾。不許比丘親自執掌,壞心行故。餘如鈔顯。引多論文,所以五眾不得為錢寶施主者,並為戒制,不應行故。(三﹑淨財易物)言淨施錢寶,易得衣物,不須更淨者,由初得財,已入淨故;今既換得,不是意外,本無貪附,即本無染故也。」濟緣記釋云:「金粟淨。收七寶,總五榖。」(業疏記卷一九‧一六‧三)

行事鈔‧二衣總別篇:「錢寶淨法者。穀米等例同說。律云,當持至可信優婆塞若守園人所,告云:『此是我所不應,汝當知之。』文中不云令淨人持,應須使俗人令知是物。準僧祇,不信俗人使在前行,至淨主所,如前作法,若彼淨人得淨物來者,應受持之。」(事鈔記卷三一‧二九‧一四)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四分,是中捨者,告可信人,來已,云:『此是我所不應,汝當知之。』若彼人取還與比丘者,當為彼人物故受;敕淨人掌之。若彼為比丘貿衣缽等,應持貿易,受持之。若彼優婆塞取已,與比丘淨衣缽,應取持之。若不語彼人『知是看是』,突吉羅。僧祇,若知佛法僧事者,有錢寶欲舉賞,若生地使淨人知,覆處死土使比丘堀。若淨人不可信者,裹眼三旋,然後知地已,內錢坑中。若散落者,得以[專*瓦]瓦擲入。如是作已,如前裹眼使去。後欲須時,如前方法至錢寶處,淨人不可信者,還裹眼三旋,將來取之。若施主作金碗,令比丘受用,為得福者,當持食來時,舒手示器,應言:『受,受,受。』三說已,食之。不得觸器四邊,讚歎,手捉。此是後九十(波逸提八十二捉寶戒)中。」(事鈔記卷二一‧二一‧一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