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寶似寶】


子題:七寶、似寶入百一物數不須作淨、重寶、摩尼、真珠、珊瑚、車渠、硨磲、馬腦、瑪瑙、似寶、琥珀、茯苓、水精、偽珠、捉寶、金薄、金像、自寶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多云,七寶者,金、銀、摩尼、真珠、珊瑚、車渠、馬腦。當取;犯捨墮。莫自手取;如法說淨者不犯。若似寶,銅、鐵、琥珀、水精、偽珠、鋀石等。以五種取,為畜故者,吉羅。不應自取;如法說淨得。若捉金薄、金像,藏舉自他寶,並墮;不犯此戒。若似寶入百一物數不須作淨,皆得畜一。百一之外,皆是長物;若不入百一數,如前說淨。」

資持記釋云:「多論四節。初明重寶摩尼,此翻離垢,言不為垢染故;真珠,即蚌珠;,智論云,海中石樹;車渠(硨磲),尚書大傳云,大貝如大車之渠渠即車輞;馬腦(瑪瑙),石類,應法師云,此寶色如馬之腦。當取等者,示開遮法。若下,次明似寶琥珀者,博物志云,松脂入地千年化為茯苓,茯苓千年化為琥珀;水精,千年寒谷中冰凌所變;偽珠,世中以藥石燒者;鋀石等者,準論更列銅錢、白鑞、鉛、錫。論約錢體,故入似寶,捉但犯吉;今所不取。僧祇、四分,八種錢並入正寶。……為畜吉者,則知不畜捉亦無過。若捉下,三﹑捉寶。文舉金寶,理通前七;謂裹貼之物;金像如鑄成聖像分不犯自寶者,論作自說淨寶。若似下。四﹑簡似寶。百一受持,故不假淨。」(事鈔記卷二一‧一九‧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