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前受急施衣過後畜戒緣起】


亦名:受畜急施衣戒緣起、急施衣戒緣起

含註戒本‧三十捨墮法:「佛在毗蘭若,聽受夏衣。六群常乞衣,常受衣。跋難陀異處安居,異處受衣。佛在舍衛安居中,大臣為安居施,佛因開而制戒。」(含註戒本卷上‧三四‧二)

戒本疏‧三十捨墮法:「就戒緣中,非時乞夏衣。僧祇五分,安居未竟受乞衣者吉羅,此唯為夏後是急施衣,今日不取,明日即無者開。」行宗記釋云:「戒緣,註文二段。初,明聽受夏衣,六群非時常乞,跋難陀非分而受,因開過起,此敘興制之由。二,因舍衛大臣施緣,方立斯教,即斷非時先受夏衣,除急施緣,又須限內,無緣乖限,並非時施,不得時利也。註中大臣者,律因波斯匿王二臣,一﹑名利師達多,二﹑名富羅那,王敕使征。時大臣作是念言,我今當征,未知還否。我常夏竟,為僧設食施衣,今者未竟欲施,即往白佛。佛言,若是急施應受。僧祇、五分時前犯吉,簡無緣不開;此下,明有緣開受。唯為夏後者,明本施緣。不取即無,出其開意。」(戒疏記卷一二‧七○‧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