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輒教授尼戒日非】


亦名:比丘教尼八非、非教授日

子題:八非、日非

含註戒本‧九十單提法:「若僧不差,非教授日,與說八不違法,吉羅;若不差,與說法者,墮。」(含註戒本卷中‧八‧一三)

戒本疏‧九十單提法:「(一、引示)文中非教授日者,四分無文。僧祇,廣列八法(八非):一﹑非時,即日暮夜分也;二﹑非處,謂隱露處也;三﹑過時,謂二十九、三十日,十四、十五日也;四﹑時未至,無問黑白,中間十日當往,餘者為非日。餘四略之。(二、斥古)(一﹑引古解)如昔人解,日非八敬,同犯吉羅;不差說法,俱犯墮罪;二提兩吉也。(二﹑明今解)今解,說法八敬,無別輕重。故戒本云,教授者提;廣解,說法者提;故知義一也。結吉羅者,但日非耳;結墮罪者,但不差耳。說法八敬,因之即列,文無言耳。結成之相,明知[仁-二+且]([仁-二+且],疑是但)指輒往不差也。」行宗記釋云:「釋日非,僧祇八非,正取三四以顯非相;謂黑白兩半,各有十日得往,白半初四至十三,黑半十九至二十八;並以後兩日為過時,前三日為時未至,前後皆名非時也。餘四略者,今引續之;五﹑尼僧不和合,不應教誡;六﹑不得偏教,應一切和合已教;七﹑不應長句說法,如難陀說至日暮;八﹑須迎逆,不迎得吉。」(戒疏記卷一四‧七‧一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