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食戒足相】


亦名:足相

子題:前境足、境足、食飽足、飽足、食無飽期約儀定犯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義云,此足者謂前境足,非噉飽名足。故律中,時有比丘見上座來,若受不作餘食法者,告言:『我受不作餘食法。』便得食;尼不敬僧戒中亦爾。故知若起,須作餘食法。由前境足故,不得輒起。」(事鈔記卷二三‧四一‧二)

戒本疏‧九十單提法:「(一、正釋)食飽足者,謂前境食體,堪我飽足。但為食一口已,便壞威儀,成犯之相;後坐不得,須作餘法方開食也。……(二、斥非)(一﹑出非)今有人解堪飽足者,謂我飽食足;我食未飽,雖起重坐,得食無過。此非解也。(二﹑難破)若爾,四分何須廣列四種威儀?食無飽約儀定犯,是明教也。若準凡心,待飽竟,破儀犯者,知用何時成於飽相?縱云飽訖;更噉一粒,亦得入喉,何名約飽?故聖明見,但據四儀;隨四有乖,後坐不食。豈非明決?(三﹑結示)是知凡情恆多汎濫,至於食飲不能自約,故出斯解。今定約儀,理絕浮執。」戒疏記卷一四‧五一‧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