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戒須問淨羯磨不須】


子題:羯磨所為在事、說戒所為在犯、說戒必取體淨有犯不開故須責問、羯磨但取相淨便成僧法故不勞問

戒本疏‧釋戒經序:「問:『所以說戒須問,羯磨不須問者?』答:『解有多途。(一﹑約所為解)說戒為於行淨,有犯不應說儀。羯磨別為前緣,緣成則合事辦;故隨白問,終為成法,不別舉也。(二﹑約僧別解)又解,說戒僧別兩舉,說聽必約清修。羯磨多為別緣,僧成即堪御法。(三﹑約人通局解)又解,兩法在僧,俱須行淨。說戒制問,為清行染之人。羯磨不制,法通純雜之士。如僧殘行法,開停為他,明知罪未出也。聞戒知犯,必開默露,明知說被淨也。(四﹑約事犯解)又解,羯磨所為在事也。說戒所為在犯也。有犯不得聞戒,斯明證也。故說戒之作,為兩種人;持者為能清,犯者為所清。若知有犯,即須遮舉懺洗令淨,方聞後戒。乃至律文見犯不說,經二十年。羯磨不爾,標舉時事。三根五法,相圓無染,即成僧用,故不制問。(五﹑約事同解)又人解云,羯磨成不,問僧取曉;事同三問,則無妨也。』行宗記釋云:「釋問淨中,初問,以俱眾法,有問不問,必有所以,故問以釋之。答中,初句總示。下引五解,前四明異,後一顯同。(一﹑)初約所為自他不同。前緣即法所被事。緣成即通十種方便。隨白問者,謂單白羯磨並問忍可。意專被事,故云終為成法。無勞檢淨,故云不別舉也。(二﹑)次解,約眾法別行單具往分。別即自行。說戒為僧,兼別須問;羯磨為別,單眾不須。三﹑約淨穢通局不同。初二句通示。說下,別分。如下,引證,初證羯磨通雜。聞下,證說戒局淨。四﹑明立教所為罪事差別。初雙標。有下,別釋,初釋為犯有四,初據聖制證。故下,約所為證。若下,引遮舉證。乃下,引廢說證。即僧祇比丘[鬥@斲]諍緣也。羯磨下,次釋為事。相圓對五法,無染對三根。五法即五現前。此謂說戒必取體淨有犯不開故須責問羯磨但取相淨便成僧法故不勞。」(戒疏記卷三‧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