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戒略法前緣】


亦名:略說戒緣

子題:王難、懺為淨罪即布薩、八難、人難

羯磨疏‧諸說戒法篇:「(一、分文)就前緣中,重輕又別。前八為難,不出命梵;後多為緣,將護僧故。(二、隨釋)(一﹑釋八難)王難者,或將士眾擁寺列兵也。賊者,如僧祇中,突入聞戒,既不為說,便加苦惱;制令改音誦餘經法,不得斷絕也。水能漂蕩。火能焚灼。病須將護,拖曳致損。人謂惡者,伺覓捉縛。非人鬼神,及以惡蟲,能為比丘命作留難。廣文具鈔,量時引用。(二﹑點餘緣)餘緣之中布薩多者,諸懺非一,遂至夜久也。懺為淨罪即布薩也。」

濟緣記釋云:「前緣,初科重輕別者,八難是重,餘緣為輕。次科,八難中,一﹑王,二﹑賊,三﹑水,四﹑火,五﹑病,六﹑人,七﹑非人,八﹑惡蟲。如文次解。賊常劫盜,人但冤仇,所以兩分。餘緣中,注列五種,第四言濫,故獨釋之。即目行懺為布薩耳。」(業疏記卷一九‧三一‧八)

行事鈔‧說戒正儀篇:「(一,引教以明)(一、本宗)四分云,若有八難,王、賊、水、火、病、人、非人、惡蟲。人難者,明了論云,有人欲執縛比丘也。餘緣者,若大眾集,床座少;若眾多病;若座上覆蓋不周;或天雨;若布薩多,夜已久謂懺罪人多經久也;或鬥諍事;或論毗曇毗尼;或說法夜已久,聽一切眾未起。明相未出。應略說戒。(二、他部)(一﹑總示略緣)十誦云,共伴行。若住,廣說。小住,略說。不住,三語說。在白衣前不得口言,心念云:『今日布薩說戒。』乃至宿處有命梵等難。龍鬼之怖,皆不得出聲。心念口言:『今日說戒。』五分,貴人,惡獸,地有生草棘刺,蛇窟,闇夜,地有泥,坐迮。僧祇,若偪暮,天陰,風雨,老病不堪久坐,住處遠;皆開略說。(二﹑別明對說)十誦,聽在諸王前說,令心清淨,除大臣兵吏遣去。五分,說戒時賊來,應連聲誦經,莫令有絕。(二,約義以立)若有一方眾主,綱維徒眾者,每至盛夏嚴冬,準前略說。」事鈔記卷一一‧三八‧八)

含註戒本‧戒經序:「八難餘緣,隨時略說。」(含註戒本卷上‧三‧七)

戒本疏‧釋戒經序:「(一﹑明難緣)言八難者,謂王、賊、水、火、重病、惡蟲等是也。言餘緣者,寒熱雨溼,人多坐迮等是也。廣文如鈔。(二﹑明隨時)隨時略說者,聖教被機,時來不一。眾首智人,商略事務,戒有十段,略說有九。斟酌用捨,故曰隨時也。」行宗記釋云:「略說中,初文。八難文略人與非人。餘緣略眾中多病,布薩多,夜已久,或[鬥@斲]諍事,論毗曇毗尼說法夜久等。義加寒熱不出律文。次科,時謂時緣,如上多種,故言不一。十段戒文,初段必廣,故但略九。然作白已,卒難排門,不可說序。但云各正身口意,則十皆可略。但白在序中。義同廣誦,故云九耳。」(戒疏記卷三‧一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