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戒如明鏡喻戒體】


子題:如人自照鏡、好醜生欣戚、全毀生憂喜、戒體即五篇根本

含註戒本‧皈敬偈:「如人自照鏡,好醜生欣慼。說戒亦如是,全毀生憂喜。」(含註戒本卷上‧一‧一三)

戒本疏‧釋皈敬偈:「(一、分示)就解眾法教行喻中,亦有兩行。初舉教為明鏡喻;顯作犯止持之人,準教立行,要由說聽之功也。後舉教為神解喻;顯作持止犯之人,內有智略,殷鑒淨穢也。又解云,前喻戒體,若毀若護,其果兩成;後喻戒緣,若縱若防,其因兩就。故篇聚雙列,因果具含,意可見也。(二、牒釋)次解前喻,分二如上。(一﹑配喻)奉教兩眾,依常集聽,以行觀說,如人照鏡;鏡即教也。止持行成,能喪作犯之醜,令戒威嚴,名為好也;作犯之惡,能摧止持之善,名為也。斯並兩託教鏡而生;欣戚好醜,因說而現也。(二﹑法合)下法合中,隨對可知。戒善具足,則名,故懷合上好而生欣。遇緣壞行,則名,故懷;合上醜而生戚也。……(三、對簡)何以得知?前喻作犯,文彰全毀,故知己起重罪也。後彰淨穢,故知將興輕罪;既不達教,是非莫知,隨作恐犯,故云穢畏也。」行宗記釋云:「眾法喻,初科。由偈文云,好醜勇怯,通含持毀,故以兩喻各對二人。據後從文,合云兵戰喻;今取[鬥@斲]戰必用智謀,故言神解耳。又下,復伸一判。戒體即五篇根本。毀約究竟,護取行成,故云果也。戒緣即蘭吉方便。縱謂起心,防據警察,故言因也。故下,雙結如上。隨釋中,初科,兩眾者,持及犯也。依常者,黑白兩半也。……對簡中,兩喻配犯,前重後輕;在文頗隱,故特點示。將興謂止犯之人,既無所曉,微細威儀必多陵犯故。」(戒疏記卷二‧四五‧一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