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戒如兵戰喻戒緣】


亦名:說戒如合戰喻戒緣

子題:如兩陣共戰、勇怯有進退、說戒亦如是、淨穢生安畏、戒緣即蘭吉方便

含註戒本‧皈敬偈:「如兩陣共戰,勇怯有進退。說戒亦如是,淨穢生安畏。」(含註戒本卷上‧一‧一五)

戒本疏‧釋皈敬偈:「(一、分示)就解眾法教行喻中,亦有兩行。初舉教為明鏡喻;顯作犯止持之人,準教立行,要由說聽之功也。後舉教為神解喻;顯作持止犯之人,內有智略,殷鑒淨穢也。又解云,前喻戒體,若毀若護,其果兩成;後喻戒緣,若縱若防,其因兩就。故篇聚雙列,因果具含,意可見也。……(二、牒釋)就解教為神解喻中,法喻為二。(一﹑明喻)如譬所明,作持戒者,妙在方便,約止非緣,對境相陵,同兩陣也;強弱相傾,如共戰也。正智達過,明白無違,如也;癡墮居懷,無心遮約,如退也。(二﹑法合)下法合中,說戒亦如是,合初句;何以知耶?由說聽交對,愚智勤怠彼此相違,如陣合戰也。下句中,睹己行淨,由持故成名;是則戒淨心趣道;合上勇進也。怠惰不學,心昏境慢,止犯穢心,將鄰苦趣,故常,合上怯退也。(三、對簡)何以得知?前喻作犯,文彰全毀,故知己起重罪也。後彰淨穢,故知將興輕罪;既不達教,是非莫知,隨作恐犯,故云穢畏也。」行宗記釋云:「眾法喻,初科。由偈文云,好醜勇怯,通含持毀,故以兩喻各對二人。據後從文,合云兵戰喻;今取[鬥@斲]戰必用智謀,故言神解耳。又下,復伸一判。戒體即五篇根本。毀約究竟,護取行成,故云果也。戒緣即蘭吉方便。縱謂起心,防據警察,故言因也。故下,雙結如上。……次科,喻中。約止即能持心,非緣是所防過;能持所防,則為兩陣。正智等者,謂心強過弱,持心勝也。癡墮等者,過強心弱,非境勝也。法合中,初句。以說戒師提示過境,同集聽眾,隨事觀緣,故如合戰。愚智約性,勤怠據行,即淨穢二機。淨勇穢怯,故曰相違。下句,對喻可見。心安是成因,趣道即慕果。止犯即不學無知罪。對簡中,兩喻配犯,前重後輕;在文頗隱,故特點示。將興謂止犯之人,既無所曉,微細威儀必多陵犯故。」(戒疏記卷二‧四五‧一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