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戒增減不得至三】


子題:增減說戒、強和合說戒

行事鈔‧說戒正儀篇:「(一﹑引緣顯相)四分,為外界[鬥@斲]諍比丘來。佛令增減說戒。若知於十四日來,十三日前說;若十五日來,十四日說。若已入界,當令入浴。界內比丘出界而說。若不得者,白僧言,今不得說,後十五日當說。又不去者,更增至十五日。若不去,和合說。(二﹑斥古偽傳)但明二度;不云三度,至三必須同說。亦無三度不說法滅之文,偽傳於久。律云,拘睒彌國六年不說,佛尚在世,何妨一國[鬥@斲]諍,不得安樂,不階聖果,名為法滅?律中,阿難疑高勝比丘犯盜,經六布薩不與同法。僧祇,相嫌二十年不說戒等。」

資持記釋云:「增滅中,初引緣起。業疏云,外界[鬥@斲]諍,不自消殄,反來清眾,塵染何疑?佛下,引開法,初明減也。然十四本是正日;亦為諍緣,故入減中。若十六來,十五日說;由是正日,不名為減。若下,明增後。諍人入界,不得說故;延過兩半,故云增也。文有四節,初明即時潛避,未須增也。令入浴者,眾僧出界,使不知故。若下,是第一增。白僧者,作單白法。又下,即第二增。疏云,兇惡不忍,本界未和,故來異住,望同清蕩等。亦須單白。若下,開與同法。心本非和,恐廢眾事,且令同作,故云強也。是則減為二日,增亦二半,增減皆二,在文可解。斥古中,彼據善見十誦幾時住世之文,便云不增至三;以三半不說,法即滅故。初示律開限。諒無他意,但恐僧事停廢耳。亦下,遮濫述。律下,引文破,初本律二文。拘睒彌者,因比丘[鬥@斲]諍故。言佛在者,顯法非滅也。何妨下,縱彼所計;一國可爾,而非都滅。高勝比丘為長者門師,長者臨終,將寶藏付之云,候我二子長大,與其好者,他日付弟,兄生恐心,來告阿難,阿難疑之,經六布薩不與同法,後阿難問,高勝具陳父意,阿難云,汝吉羅不犯。次引僧祇,即弗迦羅聚落比丘妒蘭若比丘有名利,彼十四來,語云十五說,待彼去後說,明日來,云昨日已說,汝叛布薩得罪,我不與汝共食,如是經二十年,故云相嫌等。然彼二文,非謂不說;用此質前,文似非類;一往且望不同法邊,得云不說耳。」(事鈔記卷一一‧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