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戒單白羯磨】


亦名:單白說戒羯磨

子題:大德僧聽、今僧白月十五日布薩說戒、若僧時到僧忍聽、布薩說戒、白如是、綱、緣本、緣、本

行事鈔‧通辨羯磨篇:「就單白說戒中,分五。一﹑大德僧聽者,告眾敕聽,令動發耳識,應僧同法。二﹑今僧白月十五日布薩說戒者,正宣情事,白眾委知。三﹑若僧時到僧忍聽,正明僧若和集,諦心審聽,量其可否。僧時到者,謂心和身集,事順法應也。忍聽者,勸令情和聽可,勿事乖違。四﹑布薩說戒者,重牒第二根本白意,決判成就,忍可所為也。五﹑白如是者,事既和辨,白結告知。」資持記釋云:「白中五句。初、後、中間三句,相傳為者,總該諸務,楷式軌定故。二、四兩句名緣本者,即法所被事,隨機不同。如說戒云『白月十五日』,即是也;『布薩說戒』,即事也。又受戒云『某甲從和尚,乃至三衣缽具等』,並名也;『今從僧乞戒』,即事也。第二則緣本雙陳,第四則單牒根本,縱有兼緣,翻傳失治。如是分對,隨文可解。初句,云動耳識者,恐緣他事,無心同秉故。聽字去呼。次句,『布薩說戒』,華梵雙標,言成重複;刪定戒本,改前云『眾僧說戒』,則人法兩舉;後云『和合說戒』,則忍可已彰;然眾亦即僧,為成句故。言情事者,即能秉心,蘊所白事;不須和會情非情等。第三中,初牒句通釋。若者未定之詞,兩期以問。僧下,分句別釋,初釋時到。上句人如,下句事法兩如,界在事中。四緣現前,作業時至。此謂時宜之時,業疏同此。戒疏則分為二:一者人到,清淨大沙門入。二者時到,十五日布薩時至。彼局一事,此通一切,然僧和緣會,大意不乖。次釋忍聽。聽字平呼。疏云,今約心和,勸聽可也;前約身和,勸聽聞也。兩聲別召,事義亦乖,不解兩緣,名非數也。四中,前是告情,故須兩示;此彰忍可,無勞雙牒。第五云如是者,指上所白。故云白結。令知業就,故云告知。」(事鈔記卷五‧四九‧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