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戒唯制誦不可讀】


亦名:誦戒、說戒羯磨不得執讀

子題:比丘五夏不誦戒羯磨盡形不得離依止、五夏不誦戒羯磨盡形不得離依止、白

含註戒本‧戒經序:「若癡比丘,言先不誦,或有忘者,不成說戒,當依能誦戒者。比丘五夏當誦使利,若詣比近學誦戒序,乃至餘法。還至本處,次第說之。」(含註戒本卷上‧二‧一六)

行宗記釋云:「制誦中,以道假行成,行由教立,若非教本,行成虛喪。將何依據,斯言有旨,焉得為僧,棄而不顧?若論讀經求利,則專憶忘勞;至於誦戒修身,而生平未矚。輪迴長劫,非此而何?律中愚癡比丘五夏不誦戒羯磨盡形不得離依止。……問中,謂公白。答中,初明乖理。俟即待也。故下,舉事以質。自古高僧,多尚持論,隨言對答,執卷非能。登猶對也。自下,遮疑。但人根各異,緣發不常;見聞觸知,通皆入道。但此方耳利,偏尚音聞;誦持訓誡,尤多行益。聖教苦制,終不徒然;自餘別途,不可為例。事鈔舉此比擬羯磨,故知二法白告義同。」(戒疏記卷二‧七五‧一八)

羯磨疏‧諸說戒法篇:「說戒羯磨,俱是聖教,如世言令,未見執文,今所傳授,還遵佛世,故於聽說,何得執讀?又世中咒術,尚須誦持,方能成遂;聖制必依,不勞異解。時常行事,讀文作法,餘法猶可,不成咎淺。受戒一事,自陷負人,深不可也。」濟緣記釋云:「初示制意。本通說戒,因兼羯磨。君父垂誡,義非讀文,誦咒加持,足為明例。時下,次斥時訛。文明羯磨,說戒例然。餘法但自結罪,受法令他無戒。深不可者,誡其改過。」(業疏記卷一九‧二四‧一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