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女人戒開緣】


亦名:摩觸女人戒開緣、摩觸戒開緣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一、列相)不犯中。律云,若有所取與相觸,或戲笑,若相解時相觸,一切不犯。非不犯餘罪。(二、引決)(一﹑僧祇)僧祇,若共女人捉物咒願,捉器行食,捉繩頭尾,捉杖竹木,皆非威儀。有欲心者吉羅。欲心動物,及以器繩,或灒水著女,皆偷蘭。若母等近親,久別相見,抱捉比丘者,當正念住,不犯。(二﹑十誦)十誦,若母女姊妹,為病患及水火刀兵深坑惡獸難,救者無犯;但無染心。若為水所沒,開比丘手捉,雖婬心起,但捉一處莫放;到岸,不應故觸,得殘。若女人寫(瀉)水注比丘手,水流不斷,於女生婬心,偷蘭。(三﹑僧祇)僧祇,若城門道迮,逢女人鬧者,要待希(稀)已便過。若女人有所須,令淨人與。無者,持著床几上,語言取之。若擔重不舉,倩比丘者,旁無淨人,比丘為舉著高處,令自擔之。若乞食時,有端正女持食來,比丘若起婬心者,放缽著地,令餘人授受之。準此,若就女人取鍼線瓶盂等物,恐搪觸者,當語著地,然後比丘自取。餘並例知。(三、指廣)十誦四分,開處猶多。若據僧祇,水溺難緣,至死不開。須知急緩之意。過集積增,莫不由此。」資持記釋云:「取與相解,因事故觸。戲笑,非正意故。取,謂從他取物;與,即以物授他。相解,謂解彼[鬥@斲]競。非不犯者,總上三開,容有蘭吉;故續引僧祇明之。……正念者,攝心在戒,微生染樂,準前斷犯。……縱無染意,義須深防。」(事鈔記卷一九‧八‧一八)

戒本疏‧十三僧殘法:「言戲非犯者,不以婬心,則餘戲耳;為開殘故,非不損威儀。」行宗記釋云:「不犯中,雖內心無染,而外相乖儀,理須結吉,故云非不等。」(戒疏記卷八‧三一‧一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