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二淨和合】


亦名:長衣二淨和合、衣和合淨

子題:衣和合淨、色和合淨、色衣和合淨、染色和合淨、和合淨

行事鈔‧二衣總別篇:「毗尼母,若衣已說淨及點淨,納未二淨者;縫衣著納,是名衣和合淨。點淨如隨相中。五正色并上色錦,雖和合不成;若先以正不正色染,後以餘色及正色染,是名色和合得畜。餘廣如隨相中。」資持記釋云:「初、明衣和合〔淨〕。文引縫衣著納,準論若衣未淨,納已淨,縫著亦然。五下,次、明色和合〔淨有二:初二句明色衣和合〔淨〕。論云,舍利弗得上色納,縫著衣上,佛聽畜之。今文不引,注羯磨引之。上色錦色白色,雖和不應畜。文簡錦白,今鈔通除五正,而上文開畜,應非好色。若下,次明染色和合〔淨〕。先以正不正者,謂先正染,對下餘色,即不正也;先不正染,對下正色。指如隨相,即新衣戒。」(事鈔記卷三一‧三二‧一四)

隨機羯磨‧衣藥受淨篇:「毗尼母云,若衣物未說淨、點淨,縫衣著已淨者,則名衣和合淨。若色非法,縫著如法者,是名色衣和合淨,更不須別淨。」(隨機羯磨卷下‧七‧九)

羯磨疏‧衣藥受淨篇:「如母論中,和合淨者,謂說、點、染,三種通淨,開無一墮及二吉羅。如十誦中,縫者非法,必須刺著,方無三過。」濟緣記釋云:「不說淨,一墮;不點、染,二吉。謂衣未二淨,縫於已淨者上;又五正間染,縫著如法色上,以能從所,合成一體,故云和合。下引十誦,決論縫文。」(業疏記卷一九‧一七‧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