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鈔自恣宗要篇第十二】


亦名:自恣宗要篇

子題:自恣人該五眾、自恣法別三階、自恣時局夏竟、自恣處通二界

行事鈔‧自恣宗要篇:「自恣宗要篇第十二。迦絺那衣法附。(一、敘制意)(一﹑制自恣意)然九旬修道,精練身心。人多迷己,不自見過,理宜仰憑清眾,垂慈誨示。縱宣己罪,恣僧舉過。內彰無私隱,外顯有瑕疵。身口託於他人。故曰自恣。故摩得伽云,何故令自恣?使諸比丘不孤獨故,各各憶罪,發露悔過故,以苦言調伏,得清淨故,自意喜悅無罪故也。(二﹑制夏末意)所以制在夏末者,若論夏初創集,將同期款九旬,立要齊修出離;若逆相舉發,恐成怨諍,遞相訟及,廢道亂業。故制在夏末者,以三月策修,同住進業,時竟云別,各隨方詣;必有惡業,自不獨宣,障道過深,義無覆隱;故須請誨,良有茲焉。故律聽安居竟自恣。毗尼母云,九十日中,堅持戒律,及修諸善,皆不毀失,行成皎潔,故安居竟自恣。此是自言,恣他舉罪。非謂自恣為惡。此雖相顯,有無知者濫行。(二、開章釋)就中分三:一﹑明緣集相應,二﹑自恣方法,三﹑雜明諸行。」資持記釋云:「釋自恣篇。釋名敘意,文自詳委;行法通塞,須略示之。謂人該五法別三階時局夏竟處通二(自然界,作法界),餘在文中。言宗要者,若論眾同之本,攝僧大教,此同說戒,即法為要;若治惡挫慢,清心增善,眾行中最,即行為要;若律論廣博,眾說繁累,撮錄時用,以成此篇,即文為要。三釋俱通,後義尤善。」(事鈔記卷一三‧一‧三)(請參閱附錄三『自恣法略例』二○四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