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鈔懺六聚法篇第十六】


亦名:懺六聚法篇

子題:二種智、懺摩、懺悔

行事鈔‧懺六聚法篇:「懺六聚法篇第十六。(一、敘來意)(一﹑敘意引勸)夫結成罪種,理須懺除。則形清心淨,應同僧法。故薩婆多云,無有一法疾於心者。不可以暫惡,便永棄之,故須懺悔。涅槃亦云,如我訶責毀禁之人,令彼自責,護持禁戒,說三惡道,為修善故。(二﹑斥古非法)然遂古之師,並施悔法;增減隱顯,臆課者多;照教無文,撿行違律。故佛言,有犯不能悔,又不能如法懺,是為愚人。聖教極明,但不信受。(三﹑顯今依教)今欲定其綱位,格其心境。使是非淨其耳目,得失明其能所者,則何患妄業不除,妄心無託?則為聖歎矣。故文云,有二種智一﹑者有犯能見,二﹑見罪能如法懺也。(二、明懺法)(一﹑總分化制通局)今懺悔之法,大略有二:初則理懺,二則事懺。此之二懺,通道含俗。若論律懺,唯局道眾。由犯託受生,污本須淨。還依初受,次第治之。篇聚立儀,悔法準此。並如後列。(二﹑廣明二懺方法)若據通懺,理事二別。……次明依律約事立懺。懺法乃多,要唯六位。」

資持記釋云:「釋懺六聚法篇。懺是能懺之心,六聚即所懺之罪,法謂懺之軌度。梵云懺摩,此翻悔往;有言懺悔,梵華雙舉。準業疏云,取其義意,謂不造新,謂止斷未來非,謂恥心於往犯。有將懺字訓首訓鑒,義雖通得,華梵須分。然懺通化制及以理事,今此且據制教事行以為篇目。」(事鈔記卷二八‧一‧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