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鈔序教興意】


亦名:序教興意

子題:律藏五例、性戒文緩而義急、遮戒一往制止有益便

行事鈔‧序:「第一,序教興意。(一、通明教興)(一﹑大慈愍物意)夫至人興世,益物有方,隨機設教,理無虛授。論云,依大慈門,說於毗尼。故律云,世尊慈念故而為說法。(二﹑對異外道意)二﹑為對外道無法自居,顯佛法人尊道高,故制斯戒。觀下律中,凡所制者,並懷異術。故文云,若不撰結,則令外道以致餘言。(三﹑懸被異宗意)三﹑為對異宗故來。宗則有其多別。且如薩婆多部,戒本繁略,指體未圓,接俗楷定於時數,御法例通於無準。今曇無德部人法有序,軌用多方,提誘唯存生善,立教意居顯約。上則通明教與,今據(二、)當宗以辨。夫教不孤起,起必因人。人既不同,教亦非一。故攝誘弘濟,軌用實多。貴在得其本詮,誠難覈其條緒。所以約開制,驗旨在為人,顯持犯,諒意存無過。今束一律藏,以五例分之,則教興之意可見也。一﹑以遮性往分。性惡則通於化制,遮戒因過便起。然則性戒文緩而義急。謂隨諸重戒,並有開文。文雖是開,開實結犯。縱成持也,持之實難。如婬則三時無樂,毀訾則始終慈救。既是根本貪瞋,何能禁心無逸?故知義存急護也。遮戒一往制止有益便開。開之過興,還復令制。豈非為存化俗,恐墜枉坑?大慈設教,意唯檢失。故毗尼母論,具立緩急二儀。令尋之以通望也。二﹑以開制往徵。教則通於二世。故下文云,以世尊是一切智人故,制已更開,開已還制。此還未來教也。如五分,雖我所制,於餘方不為清淨者,則不應用。雖非我所制,於餘方必應行者,不得不行。此如來在世教也。然二教相融,互兼彼此。三﹑以報有強弱,教亦重聽。就制則深防限分,約行則山(蘭若,上根)世(聚落,中下根)不同。四﹑以機悟為先。教門輕重致隔。五部異執,豈不然耶?五﹑以事法相對。法唯楷式,乖旨則事不成。事通情性,故隨境制其得失。或託三性之緣,或隨世譏而起。且略引諸條,薄知方詣。總撮包舉者,莫非拯接凡庸,心懷泥曰而興教矣。故文云,世尊何故制增戒學?為調三毒故。云何為學?為求四果故。下諸門中所述制意,止隨前事。令後進者尋條知本焉。」

資持記釋云:「第一教興中,標云意者,為屬於誰?答:『觀前二意,似屬於佛。據下諸門,則有相妨。今須一[既/木](概)並為祖意,以毗尼教旨,昔世未聞,縱有所明,猶非盡理。十門意趣,出自今師。故以序字屬於能序,教興二字即為所序,意之一字,通指此門。又文標十意,謂裁度之懷。前云十門,謂由之而入;後言十條,謂義類不同。並對下諸篇,隨名不定。』」事鈔記卷一‧三五‧一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