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新衣戒衣作淨色體如非】


子題:五大色衣不成受、好衣二種淨、割縷淨、青色、黑色、木蘭色、作淨色、棧、鬱金根、黃藍、紅華、落沙、歎叉、猩猩血、藍黛、藍青、絳、青有四種、銅青、石青、硿青、三如法色互點作淨、泥色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多論,五大色衣,不成受。黃者,鬱金根,黃藍染;赤者,落沙染;青者,藍黛染。若自染吉羅。不成受。應量不應量,一切不得著。若點著,吉羅。此律犯墮。更改如法色則成受。若先如法色,後以五大色者,不成受。若以五大色點淨者吉;還用青黑木蘭三種更互作點。若衣先已作淨,後更染色,不須更點;先已作淨,後洗脫,不須更淨。故紫草、柰皮、柏皮、地黃、絳緋、色黃、櫨木皆不如法色;以如法色覆,即成受也。僧祇,憍奢耶衣,欽婆羅衣,細軟者,染汁麤澀,損壞。佛言,如是好衣二種淨,一﹑割縷,二﹑點淨。餘衣三淨,加一染法青者,銅器覆苦酒甕上,著器者是。藍澱青、石青、硿青,不持是等作淨。者,諸果汁合一鐵器中作泥,若池井泥亦爾。木蘭者,用上果生鐵上磨,作點淨,餘如衣法中分別。十誦,作淨色者,謂以別色相點,如青衣以泥棧淨;餘互淨亦爾。者赤黑。猶同四分木蘭皮。

資持記釋云:「多論分四,初明本染非法。鬱金根,方志云,出烏仗那國,根黃赤可染衣。黃藍,指歸云,即今紅華,染紅黃色。落沙應法師云,應云歎叉,此云猩猩血藍黛,即今藍青。點著吉者,謂以三如法色點上非色,論但犯輕,而律中本染須如,故注簡之。若先下,次明改如為非。若以下,三明點色是非。故下,四明先非後如。列諸色中,除紫草絳緋,餘並黃色即赤色。僧祇中二,初明麤細。二種梵言,即絲毛細者;下云餘衣,即是麤者。然上細衣,若是三衣,必先通染;若餘服飾,止須點割。青者下,次辨三色,用以為點青有四種:第一銅青,是如法色;下三皆非法色。石青者,有石生青,可磨以取之。硿青亦生石中,可以為藥。黑色云作泥者,謂以泥置上器中,染黑而用。木蘭指衣法者,下云僧祇翻在吳地,不見木蘭,謂是果色等。十誦中,三如法色互點作淨;一一衣中,皆具三種。泥〔色〕即黑色,棧如注顯。」事鈔記卷二四‧四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