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護律儀同聲聞】


亦名:菩薩輕重等持

子題:初心大士同聲聞律儀護譏嫌戒性重無別、羅剎乞微塵浮囊菩薩不與、出家菩薩必兼小戒、羅剎喻三毒、浮囊喻戒體、菩薩持戒相、五篇六聚護罪法、息世譏嫌戒、度海人喻菩薩

行事鈔‧篇聚名報篇:「菩薩設教,通道濟俗,有緣而作,不染其風。初心大士同聲聞律儀護譏嫌戒性重無別。即涅槃經中,剎乞微塵浮囊菩薩不與,譬護突吉羅戒也。又智論云,出家菩薩,守護戒故,不畜財物,以戒之功德,勝於布施;如我不殺,則施一切眾生之命等。以此文證,今濫學大乘者,行非可釆,言過其實;恥己毀犯,謬自褒揚。余曾語云,戒是小法,可宜捨之;便即不肯,可宜持之。又復不肯,豈非與煩惱合?卒難諫諭。又可悲乎?」資持記釋云:「初敘深位。上二句,示化教義;聲聞之教,止通道耳。有緣作者,為利眾生,現行十惡故;不染風者,自無染濁過失,必具二利,方許行之。準下文,須至八地,或云初地已去。次明初心,又三,初示所修。自地前三賢等,未破無明,容生染濁,未可如上。而同聲聞者,以出家菩薩必兼小戒故;又三聚中,律儀斷惡,大小不異故。即下,二引證涅槃。羅剎喻三浮囊喻戒體。一﹑全乞喻犯重,二﹑乞半喻犯殘,三﹑乞三分之一喻犯蘭,四﹑乞手許喻捨墮單提,五﹑乞微塵許喻犯吉。六聚中,闕提舍義同吉故。文舉吉羅,以輕況重。又下,引智論。不畜財者,亦護遮故。而言等者,彼云,不盜者,已施法界有情之財,即用戒法,行己化他,即名法施,遍眾生界。以下,三準斥,初敘濫。行非可采,所為庸常也;言過實者,高談虛論也;恥己犯者,慮他見輕也;謬自褒者,言我大乘人,不拘小檢也。余下,明面折。煩惱合者,縱放為惡,順欲情也。」(事鈔記卷一四‧五一‧六)

行事鈔‧沙彌別行篇:「涅槃,持息世譏嫌戒,與性重戒無別。因菩薩持戒相,羅剎乞浮囊喻,明五篇六聚護罪法。」資持記釋云:「涅槃,初明持相。息世譏嫌〔戒〕,即目遮戒;遮性等持,故云無別。因下,次以喻顯。度海人喻菩薩,羅剎喻三毒,浮囊喻具戒。」(事鈔記卷四一‧一五‧三)

行宗記‧釋正果五篇:「引涅槃。彼明菩薩輕重等持,堅固不犯。海喻生死,浮囊喻戒,羅剎從乞,喻三不善心。初全乞,喻四重;二乞半,喻十三;三乞手許,喻偷蘭;四乞指許,喻提與提舍;五乞微塵許,喻吉羅。」(戒疏記卷三‧五九‧九)(請參閱『聲聞輕重等持』☆四七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