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恣緣起】


子題:共住受啞法、受啞法偷蘭、不得受不語法、不語法得至半月、生年、啞法、持不語者佛門外道、不語有二

隨機羯磨‧諸眾自恣篇:「時諸比丘共住,受持啞法,佛種種訶責言,此是白羊外道法,自今已去,聽共相檢校,知有罪無罪,有十利故,便得正法久住,應安居竟自恣也。」(隨機羯磨卷下‧一四‧一三)

羯磨疏‧諸眾自恣篇:「(一、釋制緣)(一﹑敘本緣)緣列共住受啞法者,由妄設法,因言致諍,俱行默然,何事乖越?佛法不爾,義須識非。生知者少,必假良友,豈伊不語,何得離愆?言滿天下無口過者,豈聖人乎?故訶言同白羊也。至死無聲,此但強戾,須作何善?故佛制之,相檢校也。(二﹑示所表)又表一歲之勤,情本據道,中含非法,正缺道標;義須清蕩,無瑕受歲。今若相默,豈抱過生年?故須相檢,應僧淨法也。(二、引文證)十誦云,若受啞法偷蘭,以同外道故。僧祇中,不得受不語法。若欲方便少事不語,得至半月於布薩時,應共語、問訊、問事、答事、咒願等也。過布薩已,續復如初。若憍慢、瞋恚而不語者,越毗尼。若為年少欲折伏者,聽十五日不共語論;至布薩時,還共語作說戒也。如是展轉。善見云,若僧立非法制,夏三月中,莫語、莫眠、莫出、莫受供養者,不從無犯。」濟緣記釋云:「制緣中,初文,初敘愚見。妄設法者,非制而制故。因言致諍,意謂各默則無乖違。佛下,敘制意。豈伊不語,豈猶苟也。孝經云,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下無怨惡。豈聖人者,凡人皆可行也。強謂剛強,戾即狠戾。我人相競,故非善也。次科,言又表者,謂假他緣而顯此事。中含非法,中即夏限。道標即戒行。即夏歲。引文中,十誦,啞法即白羊外道。世有持不語者,即門之外道也。僧祇開不語有二:初為自己少事;若為下,次為折辱弟子,並限半月,無緣不開,故制越罪。善見,四並非制,故聽不從;若如法制,違則有罪。」(業疏記卷二一‧一六‧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