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恣略法】


亦名:難事略自恣法、略自恣法

子題:對五德略自恣、不得竊語自恣、一一次第從上座自恣、僧自相對略自恣、三語自恣、卒難直去略自恣、廣略共有六種自恣、自恣六種、六種自恣

行事鈔‧自恣宗要篇:「(初五德略)若僧多、時熱、處所迮狹、明相欲出等。當令五德,於三五上座邊三說。已外眾僧,一說便止。或一人受兩人自恣者,互跪,須在中間,左右取之,並須一說,示令大眾聞知。律云,不得竊語自恣。今或兩五德,雙頭一時,各自恣者,此是非法。律中,一時自恣鬧亂,佛令一一次第,從上座自恣十誦,應從上座自恣。不得逆作次第,及行行置人如益食法,並超越,總唱等。(二﹑僧自相對略)四分,若賊等急難,不可閑緩者。五德至上座前,互跪白言,今有難事,不得一說,當作羯磨,各各三說。文云:『大德僧聽。若僧時到,僧忍聽。僧今各各共三語自恣。白如是。』便各各相對,人別三說,文同前法。難事轉近,若欲再說一說,亦須單白。以此自恣,不對五德,進不無由,故須羯磨,令眾同聞。不類前略,不須白告,以親對五德,多少量時,得自在故。(三﹑難直去略)四分,六種略說。第六,難事驚急,開直爾去。」資持記釋云:「直爾去者,由難卒至,不容對說,此據五德和白已後,未白難來,待靜自恣,即五百問通一月也。」(事鈔記卷一三‧一八‧一九)

隨機羯磨‧諸眾自恣篇:「略自恣法。佛言,若有八難及餘緣,如說戒中事者,略說自恣。但對首有二略,單白已有三略,如鈔所明。若難事可得廣說,便廣說;若再說,若一說;若不者,應如法治。」(隨機羯磨卷下‧一六‧五)

羯磨疏‧集法緣成篇:「難事略自恣者。僧正作法,難緣忽生。若猶廣說,惱亂僧眾。德人進否,作白告知,一時兩對,彼此陳露。事有三略,謂一說、再說、廣說。無非對白,用顯略緣。有人分為三白。今以說雖有異,緣白不殊,且合為一。」(業疏記卷三‧六‧一九)

羯磨疏‧諸眾自恣篇:「就略恣中,對五德者有二略:二說、一說。親對五德,緩急自知,任時量事,不須和白。不對五德有三略者:則百人為五十對,一時彼此三說、再說、一說。所以須白者,既不對五德,成和在僧;故須先和,後方如作也。」濟緣記釋云:「略法中,八難餘緣,行廣不及,故開略說。初對五德,略有二,本廣三說,緣緩減一,緣急減二;次不對五德有三,先須作白告僧令知。通前五略,廣略共有六種自恣。」業疏記卷二一‧二三‧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