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恣制意】


羯磨疏‧諸眾自恣篇:「同住久處,心性義開。陶冶精靈,方符正量。故陳己懷累,通告前緣。必事糾治,無宜杜默。故能展轉相清淨也。……如十誦云,云何自恣?攝眾僧故;善惡相化故;以出過罪,如法清淨故。伽論云,欲令諸比丘不孤獨故;各各憶罪,發露悔過故;又以苦言調伏故;又得無病安穩故;自意喜悅故;清淨無罪故。」

濟緣記釋云:「敘意中,初二句敘安居。開,明也。次二句顯自恣。範土鎔金,謂之陶冶,今取調練之義。精靈即神識,正量即教法。故下,轉釋自恣。初二句敘自義。累即是罪。前緣即五德。次二句明恣義,所謂陶冶也。下二句彰益,所謂符正量也。……十誦三意:攝眾,是住持益;善惡相化,即利他益;出過清淨,是自利益。伽論六意:一﹑有法為侶,二﹑無覆藏,三﹑摧我慢,四﹑身安,五﹑心樂,六﹑業淨。已上律論但出制意。準鈔釋名云,自宣己罪,恣僧舉過,內彰無私隱,外顯有瑕疵,身口託於他人,故曰自恣。」(業疏記卷二一‧一五‧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