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請戒開緣】


亦名:展轉食戒開緣

子題:病時、施衣時

含註戒本‧九十單提法:「不犯者,病時;施衣時;若一日之中,有多請,自受一請,餘者當施與人,言:『長老,我應往彼,今布施汝。』若與非食;或不足;或無請食者;或食已更得食;或一處有前食後食,皆開。」(含註戒本卷中‧一二‧九)

戒本疏‧九十單提法:「就不犯中有四:一﹑病,二﹑施衣,三﹑捨請,四﹑衣時,如上解也。若請與非食者,謂枝葉末磨佉闍尼也。或不足者,謂不充飽也。或無請食者,說不犯也。或食已更得食者,前家食已,更受餘家,乃可犯足,不犯背也;或不壞坐,亦得受之。或一處有前後食者,既同主異食,亦無背罪;必不壞儀,亦不犯足也。」(戒疏記卷一四‧三四‧九)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又律云者,不堪一坐食,令足。施衣者,十二月中隨有衣食,請處開背。……律不犯者,病時,施衣時,若捨請,若請與非食謂粥餅不正食或不足是正而少不足,或無請,或食已更得食等,不犯。」  資持記釋云:「初釋病緣,律因病比丘不得隨病食故。次釋施衣緣,律中,一家單食請,一家衣食請,佛開背前。又律云,自恣竟,無衣一月,有衣五月。此通開背,不約兼衣。又云,若復有餘施食及衣等,此明兼施,不限時與非時,故云十二月也。」(事鈔記卷二三‧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