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請戒釋名】


亦名:展轉食戒釋名

子題:數數食、處處食、重食、展前家食轉就後家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展轉食戒三十二。十誦云,數數食;五分同之;僧祇云,處處食;總一明判云背請戒。」  資持記釋云:「會異中,四律三名,無非重食。今云背請,乃是相傳,於義易顯,故云明判;疏云,隨俗取解,亦無過也。」(事鈔記卷二三‧一八‧二○)

戒本疏‧九十單提法:「釋此戒名,諸部各異。四分,展前家食轉就後家,故名也。僧祇云,數數,亦言處處食。十誦五分多伽,並同數數食。注戒本名背請者,隨俗取解,亦無過也。」行宗記釋云:「釋名中,初總引諸部。本宗獨異。祇律兩名,並約緣起重食為言;十誦等律,同上僧祇初名,語意大同,譯者隨立。注下,正示今文。背請之名,非出諸部;僧祇六念,乃有是言;自昔相傳,於義易顯。故云隨俗等。問:『何不依律而從俗者?』答:『若依律名,攝相不盡;如背前向後,更往前家,可如諸律,若直背前,亦成正犯,則非展轉處處等義;但云背請,理無不收。」(戒疏記卷一四‧二七‧一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