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請戒中捨請法】


亦名:捨請法

子題:捨請對首法、對首捨請法、捨請心念法、心念捨請法、開背請有二、有緣背請法、無緣背請法

行事鈔‧受戒緣集篇:「若背者謂迦提月、病、及施衣等緣(一﹑對首捨請法)今有某緣得背請。若無緣一日有眾多請者,應對人云:『今日有多請,自受一請,餘者施與長老,在某處。』應覓五眾捨之。(二﹑心念捨請法若無人時,心念捨。『我某甲,今朝檀越施我正食,迴施比丘某甲,檀越於我不計,我得自恣食。』三說。此念法,謂獨住、蘭若、遠行、長病、飢時依親里住,五種。十誦開之。」  資持記釋云:「開背〔請〕有二:初緣背〔請〕法。註列三緣,即展轉食戒開通文也。羯磨,念云:『我有請處,今依背緣。』若無下,緣背〔請〕法。文中但出捨法。準羯磨,念云:『我有請處,今捨與人。』然後捨之。先捨後念,理通。五眾者,此出僧祇;彼云:『我今得食,施與某甲比丘,乃至沙彌尼。』準此,本眾對作;餘則言告,並通捨之。以彼四眾皆福田故。 云,當眾相對,未善文意。心念中,迴施某甲者,漫指一人;但自離過,不必人往。註中五種,十誦開者,彼因波斯匿王請佛及阿難食,阿難先已受請,不憶後受,王請明日入王宮食,入口已,方憶前請不與他。佛知阿難心悔,告云,心念與他已,便食。波離問佛,餘人得爾不?佛言,不得。除五人:一﹑者坐禪今蘭若,坐禪語通,故用替之;二﹑獨住非蘭 若處,今在初列,趣舉不次;餘三如注。饑時依親里住,此即第五﹑一種。將為二,誤也。此三亦據無人。(事鈔記卷九‧二六‧一九)

行事鈔‧隨戒釋相篇:「若一日受眾多請,自受一請。餘者施人。言:『長老,我應往彼,今布施汝。』若不者,背前家,咽咽墮;背後家,咽咽吉。五百問云,若主人嫌代去者,不得。」  資持記釋云:「若一日下,明捨請,初示捨法。若不下,明犯相,引五百問決上可否,主嫌不捨,亦應成背,準前六念,開心念捨。」(事鈔記卷二三‧二○‧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