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淨中體淨不須翻】


亦名:體淨

子題:食不淨缽、不受膩器

行事鈔‧四藥受淨篇:「言體淨者,不容膩器,佛令自得安水燃火。乃至諸僧器未經盛食,體是淨物,無穢可翻。」資持記釋云:「體淨中,自安水等者,即下僧祇開惡觸自煮。諸僧器等開觸宿。」(事鈔記卷三四‧二‧三)

羯磨疏‧諸界結解篇:「(一,明舊食器)體淨,如十誦中,比丘食竟,以食不淨缽與淨人,彼洗竟還置僧器中。由一心與故,名之為淨。又與沙彌擔食;後沙彌得已,還與比丘;以先不共要;隨施取食。五分中,自食殘者,施淨人已,明還施者如法受之。皆謂決心棄捨,無再畜心故得。(二,新器物)(一、通列)如本新淨器物柴水衣帛,本非飲噉;觸宿非罪,水是大開,何得有染?(二、引示)(一﹑引文)僧祇中,比丘洗不受膩器,著水然火,既涌沸已。令人知之,著米安中,不得更然。並使淨人待重沸已,如法受受。然後重煮。(二﹑指濫)今多有人好心然火,致觸僧器,皆是自煮。律開然火,乃是未下米前,又是淨器故也。今時並膩,膩是食餘;有觸煮者,津塵通染故不許。(三﹑重判)如上僧祇,知水器等無膩體淨。僧器新淨,有觸無翻。以異別人,故觸獲罪。體無膩染,翻何所翻?(三、斥非)有人言,僧祇律中船在水中,車駕牛時,比丘雖觸,無罪體淨。今解不然。此由牛水緣來故開,緣去便染;不同水器當體是淨,無緣來也。」濟緣記釋云:「體淨中,初科,十誦,初明決與淨。食不淨者,謂已用食者。又下,次明互易淨。彼隨施取食下,有反此不得一句;謂若先共要,即非體淨。五分,明還施者,謂淨人不食,明早還施比丘得受。皆下,通決上文。次新器中,初科,諸物器分新故,餘則不論。明了論水名大開量,不須受故。次引示中,初科,僧祇,不受膩〔器〕者,即是新器。不得更然,護自煮故。受已重煮,同溫食故。二中,初敘非。具有二過,一﹑則惡觸,二﹑則自煮。律下,顯過。律即僧祇。雖開然火,而非觸煮。今則反之,違教有罪。三中,初準前文。僧下,決新器。以下二句,釋上有觸;體下二句,翻上無翻。斥非中,僧祇彼云,若船上載穀,覆以蘆席,比丘坐上,不得問名字。若大車上載諸穀,上覆者得坐同上。古謂體淨,今判緣淨,如上所列。牛水緣來者,彼文云,若風波漂船在岸,一切不淨;繩篙不離水名淨;又云忽即車翻離牛者,一切不淨;若牛繩尾未離車名淨。準知古判不足取也。」(業疏記卷九‧二二‧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