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淨中緣淨不須翻】


亦名:緣淨

行事鈔‧四藥受淨篇:「言緣淨者,謂釜器傾溢,佐助料理,佛開為緣,此不須翻。」資持記釋云:「緣淨中,得佐助者,如下十誦開惡觸也。」(事鈔記卷三四‧一‧二○)

羯磨疏‧諸界結解篇:「緣淨者,如僧祇中,忘誤觸捉僧家糗食;或遇時緣,船車載物,得在上住。又如十誦,淨人執持釜器泛物,得為扶佐,不許傾側。四分中,惡心觸食,令諸得罪,不觸自淨。或器在雨中,聽覆蓋等。及時世飢餓人相食者,開內宿、內煮、自煮、惡觸,僧俗二食水陸兩果、不作餘食。此為八事。義兼不受、殘宿二罪。壞生一種,文開內噉,為命難故;不開外損,為靜世譏;濫故不顯。若值豐年,乞求易得,猶順開者,如法治之。斯等廣文,如鈔備列。緣會須開,緣靜即閉。前雖宿觸,開故無染,不須翻也。」濟緣記釋云:「緣淨中,初科。僧祇二緣,皆非意故。十誦佐助,事止須息。四分三節,初惡心觸。佛判觸者得罪,不觸者成淨。二或下,覆器觸。律云,若酥油瓶不覆,無淨人者,自手捉蓋懸置其上。即緣淨也。三及下,儉開八事又四,初敘緣開。下列八事。上四相別;二食兩果,同開不作餘食,總有五事。所以分者,由本緣起,四物別來故。此下,示罪相。惡觸、內宿,則兼不受、殘宿。既開自煮,義兼壞生。文開內噉,謂果菜為食;不開外損,即斬壞草木。文中若列,恐謂俱開,故云濫不顯也。若下,明還制。順開成犯,即屬前科。」(業疏記卷九‧二○‧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