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羯磨】


亦名:業、所作、辦事、劍暮

子題:生善事、滅惡事、生善之極勿過受體、滅惡之大勿過懺重、報有三種、現報、生報、後報、阿鼻

行事鈔‧通辨羯磨篇:「明了論疏翻為業也;所作是業。亦翻為所作。百論云,事也。若約義求,翻為辦事。謂施造遂法,必有成濟之功焉。」資持記釋云:「羯磨梵言,或云劍暮,音之訛轉。注中,初引文示。了疏兩翻,大體無異。前則名作為業;後直指作,無復異名。業謂行心鼓動身口,假緣構造,則有勝功,能遂前事。疏云,業謂成濟前務,必有達遂之功是也。百論云,事,亦業之異名,無非造作,即體為目。次義求中,此從昔義,疏中不取。彼云,自古至今翻為辦事者,非無此義;但用功能往翻。謂下,釋義。疏出彼解,謂成辦生善滅惡之事。問:『此與百論何異?』答:『彼論直召能造,不從所辦。』問:『疏家所以不取者?』答:『凡立名定體,從用則疏。如燈能照暗,燈不名照。水能滅火,水不名滅,但分體用,名亦無在。所以疏家旁通舊解。』」事鈔記卷五‧二二‧一七)

羯磨疏‧立章懸判:「(一、翻名)(一﹑明正譯)所言羯磨者,中梵本音,此翻為業。業謂成濟前務,必有達遂之功。故明了論中,亦同翻業。現今譯經,聲傳羯磨,必翻稱業。(二﹑出古翻)自古至今,有翻羯磨為辦事者,非無此義,但用功能往翻。然能事乃多,要唯有二。初謂生善事,如衣食受淨人法結解,並隨行善而得生也。後謂惡事,如懺罪治擯滅諍設諫,名通善惡,理在除愆,皆由羯磨前務夷蕩,故受此名。又生善之極勿過受體;由作法和,便發戒業;量同太虛,共佛齊位也。滅惡之大高懺重;若不洗過,生報便墮;由此羯磨拔之,能令九百二十一億,六十千歲阿鼻苦報,欻然清淨,豈非辦事?(三﹑示別號)諸部亦稱為劍暮者,蓋取聲之不同也。(二、簡辨)(一﹑明存梵所以)然以業義通於道俗,謂此作法非局在僧。故存梵言,簡異通者,知羯磨事,非俗行故。(二﹑示通古之意)但以唐梵翻譯,詳覈未通。師資傳授,習俗難改。乍聞為業,絕聽驚心。今依正翻,傍通舊解,想無昧也。」

濟緣記釋云:「翻名中,初科,初翻名。業謂下,釋義。成濟是能加,前務是所被。羯磨詞句,當體言音;身不乖儀;意無異想;三業構造,眾別等行,由之成決,即名此法謂之為業。業以造作成事為義,如十善十惡,能成因感果,故並名業。此就能造作體為名;若論所發無作業性,如後廣明。故下,引證。了論,具如後引。現今譯經,即指唐翻;祖師曾預譯場,故得其實。次科,初標古示名。百論但翻為事,相傳加字助之。事鈔猶存此翻。問:『前云成濟前務等,豈非辦事;今古那分?』答:『前以業翻名,以功能釋義;今此直以功能翻名,於義頗疏,故所不取。講者皆云俗以士農工商為業,僧以羯磨為業。又訓業為捷,辦事捷速等。傳謬久矣,識者宜改。』然下,依名釋義,文有兩段,前通約諸法釋。食即是藥,人謂差舉,法即說恣。夷,平也。又下,次別約二法釋。量同太虛,法體廣遍故。共佛齊位,功德高深故。言生報者,凡報有三:一﹑現報,即今身受。二﹑生報,轉身即受。三﹑後報,後後身受。犯重歲數,出目連問罪報經。彼云,犯波羅夷罪,如他化自在天壽十六千歲,墮泥黎中,於人間數,如文所引;彼經不定獄名,此準僧祇,云墮阿鼻。經音義云,翻為無間:一﹑身無間充滿獄故。二﹑苦無間不暫息故。學者多迷生善滅惡二事;請考此文,足為明據。……簡辨中,初文,初敘華言通濫。業義通者,如七支十善動不動等,不局道故。名義既通,必生疑濫,故云謂此等也。故下,正出存梵所以。簡濫遮疑,又復生善故也。次科,初示翻譯之疏。師下,明相傳執舊。聞而不從,故云絕聽;異於常見,所以驚心。今下,顯兼通。正翻為業;傍通辦事,臧否自分,故云無昧。」(業疏記卷一‧一七‧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