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羯磨疏集法緣成篇第一】


亦名:集法緣成篇

隨機羯磨‧集法緣成篇:「事法兼通,大小齊降。故前舉綱領,末振毛目。又緣通成壞,教相須張,並如後列,義無紊亂。」(隨機羯磨卷上‧一‧八)

羯磨疏‧集法緣成篇:「言集法緣成者。諸出教本,文散難尋。及到臨機,僧別混亂。至於加被,成否渺然。故前示綱模;後依加用,庶無遲慮也。(一﹑集法)注云事法兼通,大小齊降者。欲明教下所被,無非成業為功,謂羯磨通也。雖隨緣優劣,皆有濟務,謂齊降也。依位舉數,謂綱領也。隨數顯相,各有通塞,若網目之在綱,如裘毛之依領,故云末振毛目也。此明總集三法區分之意。(二﹑緣成)然作法之始,妙識是非,準教而行,義無乖異,故云緣通成壞等。此謂對事加法立緣之相也。」濟緣記釋云:「釋篇目中,初科,前敘所患又二,初敘法亂。眾法全出本宗,別法多取外部;所出非一,故云文散。至下,次敘緣暗。故下,後明立意。法亂須集,緣暗須明,此則前示綱模。後依加用,即下諸篇行事。遲慮,即疑惑也。」(業疏記卷三‧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