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羯磨所秉之人】


子題:僧人、二三人、一人

羯磨疏‧立章懸判:「法假人弘,人分三位,謂一人、眾多人、僧人。」(業疏記卷一‧二○‧一三)

行事鈔‧通辨羯磨篇:「對人明者,亦有三人。(一﹑僧人)初辨〔人〕者。僧中有四,如前所說。唯秉羯磨。界中有人,並須盡集。若不來者,便成別眾。如足數中。但得御於眾法。已外對首心念,法之與事,決定不得。(二﹑二、三人二三人中具立二法。若作眾法對首,兩界無僧,盡集作之。若數滿四,則不成就,更須改法。若作對首之法,兩人各作,不相妨礙。必有邊人。有須問者,若三十捨懺,須問邊人。九十單墮,但對即得;亦有通須問者,謂同覆處,露地尋內,故須問之;必在外有障,亦不在通問。若持衣說淨,不論通別。若是心念,一向非分。必有其事,隨緣作之。(三﹑一人)一人心念。獨在界中。若作眾法心念、對首心念,並界無人,方成此法。若有一人,名非法別眾。若據所秉,如前法中。若作但心念法,不論同別。」資持記釋云:「明人有七。一至二十,四僧三別。」(事鈔記卷五‧三九‧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