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羯磨四緣條貫其相】


子題:法分三位、心念分三、對首分三、羯磨分三、事有三種、僧有三位、界分二種、作法界分三、大界分三、小界分三

羯磨疏‧立章懸判:「(一、條法)言條法中,略分為三:謂心念、對首、羯磨,廣為九位。心念分:一﹑但心念法,二﹑對首心念,三﹑眾法心念。對首分三:一﹑但對首法,二﹑眾法對首,三﹑小眾對首。或合為一,如上列也。羯磨分三:一﹑單白,二﹑白二,三﹑白四。廣略如此。(二、條事)言條事者,則有三種:一﹑情事,二﹑非情事,三﹑二合(情非情事)也。如前所引。(三、條僧)言條僧者,略說為三:獨住約界,為一人也;二三同住,為眾多也;數及滿四,乃名僧也。莫不弘秉,通號僧焉。就相廣分,隨數為七:一﹑者一人,即所對境,或當身成用;二﹑者二人;三﹑者三人;四﹑者四人;五﹑者五人僧;六﹑者十人僧;七﹑者二十人僧。二十實非,四人實是。隨用成務,僧體在中,通名為僧。二三亦爾。隨機即辦,對法亦異,故因廣之,人分七等。(四、條界)言條界者,略分為二:自然雖四,莫非無法,條理則通,故合為一。作法雖多,略分為三:謂大界、戒場、小界也。隨文列相,則有七界。大界分三:謂人法二同、法食二同、法同食別。小界分三謂受戒、說戒、自恣也。廣列兩三,兼於戒場,故有七矣。」濟緣記釋云:「初條法中。對首義開小眾,文在但對,故開合不定。三位九品,故云廣略。……條僧中,初文略說。莫下,結名。就下,廣分。一人中,所對境者,約但對為言;當身成用,即本心念。二人三人,並通兩釋。二十實非,通上五十,隨事加故;四人實是,是本體故。二三亦爾者,亦上二義;一是隨用,二通號僧。條界中略則為二,自然、作法。初自然中,條理通者,體無異故。次作法中,略則為三;廣開為七,大小各三,戒場獨一。兼前自然,則有八種。若合大小,實唯有四;若開自然,則有十一。」(業疏記卷二‧二七‧一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