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羯磨十緣第二法起託處】


亦名:法起託處、約處以明

子題:羯磨必先結界、自然界中唯結界羯磨、對首心念二法通自然作法二界、結界一法非作法界

行事鈔‧通辨羯磨篇:「二約處以明。謂自然界中,唯結界一法。餘之羯磨,並作法界。故僧祇云,非羯磨地,不得行僧事。」資持記釋云:「二中,唯明眾法,兩界各攝,互不相通。若論別法,兩界通作;說欲一法,唯局法地。」(事鈔記卷五‧二六‧一八)

隨機羯磨‧集法緣成篇:「法起託處。僧祇律云,非羯磨地,不得受欲行僧事。律中若作羯磨,必先結界。然託處有二種,若自然界中唯結界羯磨一法,自餘僧法,並作法界中。若對首心念二法則通二界。」(隨機羯磨卷上‧三‧一三)

羯磨疏‧集法緣成篇:「法起託處。(一﹑文據義證)先以文據,後以義求。取僧祇文釋成,羯磨所起,必在法界。自然地弱,不勝僧事。何以然耶?夫僧法軌模,起還法地。若先未加,事乖法式。即如義證,難事已臨,欲行說恣,猶先結界。然依本法,雖無文證,即此成準。(二﹑顯相通局)言處有二者,顯相通局也。非謂僧法唯在法地。結界一法非作法界。由是草創所依,開此居宗。若不自然,後諸眾法無緣加被。故此羯磨偏與餘反。如受戒者,聞法非障等。自餘並在法界,可以例知。別人行法,二界通塞如上也。」(業疏記卷四‧九‧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