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羯磨加減本宗他部不同】


子題:四分羯磨加減不成、僧祇十誦羯磨加得成就減則不成、中間羯磨、求聽羯磨

行事鈔‧諸部別行篇:「聖法通局。四分羯磨略則三種,廣則八品加減不成,聖印一定;如單白,不加白二,白二,不得作單白等。僧祇十誦〔羯磨〕加得成就。應作單白,白二白四者彌善。減則不。僧祇,加一中間羯磨,亦名聽羯磨。明了論,中間亦同;解云,謂在單白白二之間。又加白羯磨。唱所立事,不問聽許不遮。餘三羯磨同四分。又云,中間,直白,此二羯磨,三人等通作,餘三,必四人已上。」資持記釋云:「僧祇十誦,制減許增。單白通二,白二通一,極至白四,無所通矣。僧祇,加中間,則有四種。求聽,如受日法,從僧求故。了論,中間在二間者,唱白一分,羯磨一分,共為一法,唱事問聽,皆不具足,如後所引。加白羯磨,如今打槌白眾之類;直爾白知,故不問聽否。及餘三法,則有五矣。又云下,總簡。業疏所引,更兼單白,則有三法通三人作,與今不同;故疏通云,準此單白,既有問聽,云何非僧,而得秉御?大德僧聽,言何所屬?今通其旨,三人和白,初則改辭改大德僧為諸大德,餘文準用,論通三人,豈不然乎?文明單白,中間例爾。(事鈔記卷四二‧三六‧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