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缽色如非】


子題:缽須熏治、鐵缽五熏、土缽二熏、孔雀咽色、鴿色、熏缽鑪、缽鑪、掍鋧、澡瓶亦熏為色、熏缽場、熏缽法、掍油

行事鈔‧缽器制聽篇:「(一﹑明如法)四分云,應熏作黑色赤色。僧祇,熏缽作孔雀咽色、鴿色者如法。(二﹑斥非法)若準律文,並熏治。律文廣具熏法。而世有素瓦白鐵掍鋧為色者;或先熏鐵缽而剝落者;先熏瓦缽,但掍不磨,色淺落受膩者;有用麻油塗者。並為非法。親問翻經三藏,云,中國無用油缽者;若此土行用,一度訖即打破,不許再用。五百問中,不許受畜。準此瓦澡罐義同油遍。(三﹑示熏法)善見云,鐵缽五熏已用,缽二熏已用受持。諸部律並明熏法。此方用熏二遍入籠,猶未變色;但用法不同。」資持記釋云:「四分黑赤,僧祇青翠,今多黑色耳。孔雀咽〔色〕,即取咽項毛色鴿色多別,今取青者。(次科,先引律制。四分令以泥作熏缽鑪以灰平地作熏缽場,安支,以缽鑪覆上,以灰壅四邊手按令堅,以巨摩牛糞壅四邊燒。今多安鑪在下,作圓籠覆上,籠中用鐵條橫架,安缽在中,以竹煙熏之。而下,斥非,前列五種。掍鋧,古云,燒成後入火鋧令牢也。但掍不磨者,準須熏已磨退,然後再熏,鐵缽五遍,瓦缽二遍;若但一熏掍令牢者,則色落受膩。油塗似今瓷器上油燒者。親下,證非,初引親聞證。此土行用,謂梵僧來此用也。五下,引文證。準下,例通澡瓶亦熏為色。」(事鈔記卷三五‧四‧一)

羯磨疏‧衣藥受淨篇:「明色中,應熏作色者。以諸餘色並同俗故,受膩易脫,數有經營,妨道亂業。制用熏持,唯被道眾;佛廣說之。唯熏缽法,非俗常也。今依律用,隨作並成。但鐵熏一者,多剝落耳;西來鐵熏由牢固者,解熏法也。世有掍油諸缽,體相乃同;無奈色別,不成受也。」濟緣記釋云:「色中,初敘制意。有三:一﹑異俗,二﹑不受膩,三﹑不廢業。佛廣說者,見本律雜犍度。彼云,時瓶沙王布施比丘鐵缽,比丘不受。佛言聽畜。乃至云,畜缽不熏,生垢患臭,佛言應熏。彼不知云何熏,聽作爐若釜若瓨,種種泥塗,以杏子麻子泥裹以灰平地,作熏缽場,安支以缽置上,缽爐覆上,以灰壅四邊,手按令堅,若以新牛屎壅,四邊燒之,當作如是熏。今下,示熏法。依律即黑赤兩色。僧祇孔雀咽鴿色,即青翠色。善見,瓦缽貫左肩,青色是也。鐵堅不入,故色易剝。準善見鐵缽五熏,土缽二熏;則知西竺解熏法也。世下,斥濫掍油似今磁器。」(業疏記卷一八‧三七‧一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