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首禮諸佛及法比丘僧】


子題:禮、比丘僧

含註戒本‧皈敬偈:「稽首禮諸佛,及法比丘僧。」(含註戒本卷上‧一‧三)

戒本疏‧釋皈敬偈:「就釋文中,初稽首禮,是能敬儀也;後列三寶,是所敬境也。(一,能敬儀)(一、釋稽首)形表心敬,頭頂至地,故曰稽首。稽者,下也。如經論中,敬有三品。據世俗禮,則有九品。稽首、稽顙、頓首、頓顙,並是一也。(二、釋禮)禮者敬而已矣;由屈敬故,表情盡儀,故云禮也。者理也;事行合於正理也。餘如鄭玄註周禮說。古德相傳,禮謂拜手;據俗中解,禮則通諸。不可廣說,但知略也。(二,所敬境)(一、釋佛寶)眾聖非一,謂諸佛也。致敬教主,所以通者;顯道無二,齊須同敬,故兼諸佛也。又下列七佛,即通奉敬;若準流通,三世齊禮。問:『教是小乘,無現在佛;文所列者,乃通過未?』答:『此宗大乘,如羯磨疏。光律師判非是小乘。故戒下云,現在諸世尊,斯文良證也。』(二、釋餘二寶)(一﹑釋及字)上以稽首通敬餘二,名為及也。(二、釋法僧)((一)法寶)法如上解(三寶名義)。((二)僧寶)比丘僧者,攬假成用也。比丘者,梵天本音,名為苾芻,傳之訛偽,故致斯耳。此方無人,以三義譯:一﹑曰怖魔,或令魔怖。遵修三行,出三有也。由此義故,名之為僧。故五分云,為解脫出家,名為僧也。二﹑曰乞士。有二義故,上則乞法以練心,下則乞食以資身。得法奉持,驗以四教;受食觀厭,須離五邪。廣如常解。三﹑曰破煩惱者。欲使依名思義,顧瞻有本;不至流俗,唯欣出要。故云,於我法中,快修梵行,盡苦源也。又解,在因,名怖魔、乞士、破煩惱也;在果,名殺賊、應供及無生也。相對轉勝,故殊絕也。」(戒疏記卷二‧一六‧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