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僧名體差別】


子題:輪壞、僧壞、破僧有二種、破行輪、二事破僧、破眾輪、四聖種、四依法、提婆立五法、輪

戒本疏‧十三僧殘法:「初明破僧名體者。(一,釋名)(一、正釋)僧者西音,東華所翻,名和合眾。具於理事,破方成逆。何以然耶?是僧故即事和,是寶故是理和也。(二、引示)(一﹑伽論)摩得伽云,捨八正,學餘道,是輪壞同一界,各羯磨,是僧壞。據此以言,說破僧者,必約羯磨法輪,用分業也。(二﹑本律)據律破僧亦有二種:一﹑破行輪者,佛說四依,資成斷業;乃說五邪,亂佛正教。故文云,今斷我四聖種;又云二事破,妄語、相似語也。二﹑破眾輪,本是一和,今分兩別。說戒羯磨,同界各行故也。故文云,二事破,作羯磨,取舍羅是也。(三、顯破義)上顯兩僧,如何言破?亦無別有破。以八正四依,成僧之法;差此惑亂,應悟不悟,故明破也。又此羯磨說戒,是御眾之法;同界各行,互不相成,故明破也。二,明體者。有云僧和以非色心為體。律中約相,全無出體;以委論故。如律云,僧者四人若過也。僧義如刪補羯磨疏中廣之。」行宗記釋云:「釋名中,初科。初翻名。具云僧伽,準羯磨疏單翻云眾,和合二字,乃是義用;今釋破僧,欲明所破,且從舊譯,各有其致。事和謂六事同均,理和即證理無二。何下,即用僧寶二字以分兩和。於義甚顯。凡聖以論,凡唯事和,未見理故;初果已去,則兼二和,聖人證理,不違事故。次科,伽論中,初引文。輪壞即破理和;僧壞即破事和。據下,準決。破羯磨犯輕,破法輪成逆,故云用分業也。本律中,初總標。亦有二者。行眾二輪,即是理事。一下,別釋,行輪又三,初示輪。四依道緣,故曰資成;破惑證聖,故云斷業。乃下,明破。故下,引示,有二。四聖四依法,糞掃衣、常乞食、樹下坐、腐爛藥,聖道由生,故云聖種。提婆立五法,破上四依。律云提婆告三聞達多言,我有五法,亦是頭陀勝法,少欲知足樂出離者,所謂盡形壽貫下五法乞食、著糞衣、露坐、不食酥鹽、不食魚肉,我今持此五法,教諸比丘,足令信樂。又下律云,佛告優波離,有二事破:妄語五中後二,提婆自制;相似語五中前三,濫佛四依。次釋眾輪,初標示。說下,正明,初句示輪;下句明破;故下,引證。亦是告波離文。羯磨法別;舍羅翻籌,即是事別;此二既別,六和乖矣。所言者,摧碾惑業,故得名耳。伽論局理,律通理事。又理輪中論據八正,律約四依;四依道緣,八正道因,兩文互出,義必相兼。三中,初總徵。兩僧即理事也。亦下,別釋,初明破理和僧。又下,次明破事和僧。二明體中,初引示。非色心者,即目人假是非二攝。律下,指文,初示意。言委論者,即上所明,出成論故。如下,正引。僧義下,指略。彼有五家出體不同;今當第二,是彼正取,餘四不引,須者自尋。」(戒疏記卷九‧三三‧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