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法羯磨三相】


亦名:眾法羯磨三品

子題:單白羯磨、白、羯磨、一白牒陳一羯磨量可、白二羯磨、白一羯磨、一白牒陳三羯磨量可、白四羯磨、一白三羯磨

羯磨疏‧立章懸判:「就眾法中,離分三相。若據和白處齊,前事得遂,義不分也。但以僧情難一,事分小大,隨務裁法,故開三品。(一、正明)(一﹑單白)初單白,如說戒告眾,僧所常行,聖制同遵,有背結過;未假煩請,隨作便遂。初牒事表陳,勸僧和忍,名之;即此成遂,有作業之功,名羯磨。(二﹑白二)若非常務,情和稍難。如受日離衣,差使處分。故須一白牒情,一羯磨量其可不,方能成遂,故曰白二羯磨。計又應名白一羯磨,以白與羯磨雙建其功,故曰白二也。(三﹑白四)若情事殷重,和舉轉難。如受懺大儀,治擯重罰。故須一白牒陳三羯磨量可,方能成遂,故曰白四。亦一白三羯磨,通為四也。(二、料簡)(一﹑明通局)然此三位,約文乃局,就義通成。但據表唱之緣,羯磨顯功成之用,此為局也;單白一法,即辨前緣,初後羯磨,非無表意,此據通也。(二﹑辨前後)然文分前後者,以陳情之高者,莫不名;功成業就者,要唯羯磨。故結集翻度之人,取意分於前後。(三﹑示離分)若論律本,通曰羯磨,如上廣列。今據隨事大小難易不同,故法依之分廣其相。」

濟緣記釋云:「離分中,律云,有三種羯磨,單白羯磨、白二羯磨、白四羯磨,據名各立,本無差降。如上廣列,指體相中。上文所明三法優劣,非本律文,故云今據等。(業疏記卷一‧二五‧一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