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一羯磨】


子題:伽論恰有百一羯磨、四分有一百三十四法、一百三十四羯磨、三羯磨攝一切、受戒四法、捨缽三法、德衣三法、亡物三法

行事鈔‧通辨羯磨篇:「若就緣約相,都合一百三十四羯磨。略言如此。更張猶有。單白有三十九,白二有五十七,白四有三十八。若通前二,則百八十四法。問:『耳聞百一羯磨,今列不同者?』答:『此乃總標,非定如數。亦可引用十誦,彼則定有百一。』」資持記釋云:「釋疑中。耳聞者,此由世傳頗乖前數,故舉以為問。答中,初順問釋。謂百是總數,隨事皆一羯磨被之,例如百一供身之義,故云總標等也。亦下,違問釋。見今藏中有題大沙門百一羯磨,即出十誦。疏云若據伽論,恰列百一,故彼列名單白二十四,白二四十七,白四三十,古人誦他異部,自略本宗。伽論即宗十誦。(事鈔記卷五‧三五‧一)

羯磨疏‧立章懸判:「『古來所傳百一羯磨,其相何耶?』答:『(一、正答)如古所傳,百是數之總名,隨事皆一羯磨,故云百一也。不無事義。若考覈之,自有一事而須三四者,如受戒、捨缽、德衣、亡物之類是也。從多限事為言,亦得局稱一法。莫不隨作業成,皆曰羯磨也。(二、顯數)(一﹑示本數)若據伽論恰有百一。故彼列名,單白二十四,白二四十七,白四三十也。古人誦他異部,自略本宗。據四分中,統收其相,有一百三十四法。(二﹑引增加)有人細尋律本,更加十法者。又出僧尼互不同法,及同秉者,歷數為二百六十一法。有人隨戒各出二部,捨墮即有一百二十法。餘者更張之。(三﹑出今意)今以正律本文,用法收事故,以三羯磨攝一切故。若隨事者,事則無量,何止前數?以佛立法,令僧準行。如結集諸白,滅後舉告,既非佛制,準義和用,莫非僧法,故不具舒。且約略大途,如上所列也。』」濟緣記釋云:「正答中,初依古釋名。百是所被事,一即能被法。事無限量,舉百以總之,法皆通被,舉一以貫之。不無事義,許其有理。若考等者,遮於後疑。恐謂一事止用一法,故舉受戒等釋之。受戒四法:一﹑差教師白,二﹑召入白,三﹑對眾問白,四﹑正受白四。捨缽三法:一﹑受懺單白若不行缽,止用受懺還缽二法,二﹑行缽單白,三﹑護缽白二戒疏準僧祇,加差人行缽白二。德衣三法:一﹑差五德,二﹑付衣,並白二,三﹑上座和僧白。亡物三:一﹑賞看病,二﹑差五德,三﹑付分法,並用白二。用法雖多,望事還一,不妨百一之名,故云從多等也。……顯數中,初文,初引論示數。藏中百一羯磨,首標一切有部,則知出於十誦。論宗彼律,數亦同之。古下,斥古迷宗。即引本部大數示之。總括一部,故曰統收。百三十四,且舉眾法。心念對首,多出他宗,故所不算。次科,三家數別。初加十法,即百四十四;次師歷數。二本並亡,未詳何法。後師獨分三十捨墮,受懺還衣,一戒二法,僧尼二部,合數可知。更有多家列數不同,不復具引,故略指云餘者等也。三中,初據文立義。以三羯磨攝一切者,此正律文。若下,斥古局數。律文所出,且據緣起,非止此數。事既無量,不可隨事以定法數。以下,顯今從法。結集等白,並諸羅漢準法裁之;則彰三法統攝多事,不可如古據律定數。不具舒者,異前諸師細尋等也。且約略者,指前列數,非限定也。」(業疏記卷一‧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