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臨終為唱讀善行令正念】


亦名:為臨終病人唱讀善行恆令正念

子題:生前所修一切功德並須記錄、捨報趣生唯在臨終心念善惡、臨終善念心猛利故如萬年暗室一燈能破

行事鈔‧瞻病送終篇:「傳云,中國臨終者,不問道俗親緣,在邊看守;及其根識未壞,便為唱讀一生已來所修善行,意令病者內心歡喜,不憂前途,便得正念不亂,故生好處。智論,經中云,從生作善,臨終惡念,便生惡道;從生造惡,臨終善念,而生天上。問曰:『臨終少時,何以勝一生行業?』答:『以決徹故,捨諸根事急故,便能感苦樂也。』」資持記釋云:「初引傳。令唱讀者,準此,前所修一切功德並須記錄。凡為看病,常在左右,策其心行,恆令念善;以捨報趣生唯在臨終念善惡。下引智論為證,仍決所疑。答中,初句正答,下二句轉釋。作惡生善道者,準天台十疑論,三義通之。一者約心,以造罪時,從虛妄顛倒心生,是虛。今因知識勸導,改心是實故。二者造罪時,由癡暗虛妄為緣,是偽。今遇知識,得聞佛名,發菩提心是真故。三決定者,前造罪時,心有間斷。今終時心猛利故如萬年暗室燈能破;千年積薪,少火燒盡。後義即同今鈔。(事鈔記卷四○‧一三‧六)